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聚焦三大机制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纵深推进 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 治理、用人

    时间:2020-10-30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在全面升级、纵深推进。在10月27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双百企业”要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勇立改革潮头、争当先锋表率,率先完成重点任务,特别是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这“三大机制”实施更深层次的改革,着力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
    按照会议透露的下一步“双百行动”纵深推进“路线图”,双百企业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今年年底前要率先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比面上国企企业提前两年完成。同时,要用好用足现行的股权、分红权、员工持股等激励政策,积极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骨干员工跟投等激励方式。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开展专项或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双百企业”名单。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实施两年多以来,入选的400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积累了一大批经验成效。
    国资委数据显示,八成以上“双百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半数以上“双百企业”有序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些已经成功上市。近200户“双百企业”在本级开展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或者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覆盖面远高于其他国有企业。100余户“双百企业”开展了股权、分红权等不同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目前,“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超出中央企业平均水平50.7%,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9.9%。
    上市公司市场化程度更高,改革动力更足。根据会上发布的“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有关进展情况报告,目前“双百企业”中有80家上市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及效果整体优于非上市公司,2019年上市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是非上市公司的1.42倍、1.47倍。
    “大部分‘双百企业’已经释放出改革的红利、尝到了改革的甜头。”翁杰明指出,“双百企业”有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先锋表率的基础和条件,但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要以更坚强的决心、更坚定的意志、更大的力度纵深推进“双百企业”综合改革,更好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从会上透露的信号来看,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三大机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将是下一步的重头戏。“治理机制要更加注重制度化、规范化,核心在于董事会;用人机制要更加注重差异化、市场化,核心在于以上率下的管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励机制要更加注重精准化、多样化,核心在于建立短中长期相结合的多要素分配机制以及正向激励下的增量奖励。”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智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佟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