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政企携手 稳住江苏外贸发展基本盘

    时间:2020-04-07
    外贸大省,江苏进出口额居全国第二,2019年总出口额占全国16.1%。对于刚刚挺过国内战疫最艰难时期的外贸企业,接下来又该如何应对海外需求不振、订单减少?在企业展开“自救”的同时,政府部门积极出台政策稳定外贸发展基本盘。
     “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建立了信息周报制度,密切跟踪监测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和受疫情影响情况。”江苏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对占全省出口1/4的264家骨干企业建立重点监测机制,每周监测企业的产能恢复、在手订单履约和新签订单情况。
    3月中旬,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22条具体举措包括:各地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分类分层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外贸外资企业,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降低企业房租成本、补贴经营成本,维持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基本运营等。
    此外,2月份以来,苏州、无锡、泰州、南通等7市已先后专门出台稳外贸扶持政策,加大对受影响外贸企业的帮扶,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政府需针对国际疫情的最新形势,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更多的‘六稳’支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说,运用好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各种手段为企业筑牢“安全网”,保证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与此同时,推动企业向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疫情较轻国际地区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知识产权和产品竞争力,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为应对线下展会延期或取消等不利影响,各地已经出台相应补贴政策,为企业减轻压力。与此同时,省商务厅指导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实体展会模式,将产品呈现给海外采购商,目前已利用虚拟展会平台对接中东国际电力、照明及新能源展。省商务厅负责人说,依托360°全景技术、名片交换等功能,让国内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优质买家的相关信息,帮助企业线上参展、远程洽谈。“企业对这种模式产生浓厚兴趣,积极报名参加。我们将扩展合作对象,鼓励苏企以多种形式参加网上展会,保市场、稳外贸。”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