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跨境电商危中寻机新意足

    时间:2020-10-16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在给传统贸易方式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促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助力、释放利好,成为中国多地推动稳外贸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促进规模快速扩大的基础上,政府及企业在跨境电商的模式创新和规则体系探索等方面的进展也在提速,共同推动跨境电商朝着高质量方向迈进。
    模式创新加速跑
    不懂电商,没有货源,没有资金,电商“小白”如何跨境做生意?8月上旬,敦煌网推出了新产品MyyShop,剑指上述痛点。海外个人只要在该平台注册,将商品信息分享出去,来自中国供应链的货品便可直达消费者终端,从而获得报酬。
    这是敦煌网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变革的最新一例。在日前举行的敦煌网战略发布会上,B2B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直言:“跨境电商下半场不是一个竞争逻辑,而是一个连接逻辑;不是你能打败多少人,而是你能和多少人合作。”在她看来,以购物渠道和场景多元化、碎片化为主要标志的“去中心化”电商模式正在为全球贸易及电商行业带来新动能。而MyyShop的推出,目标正是要扫除海外个人销售中国产品最难以破除的供应链及履约障碍,打造全球贸易去中心化新生态,“让人人可参与全球贸易”。
    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出口企业拓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也在加快模式创新,打造了“跨境电商+展会”的新模式,带动了业务快速增长。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通过行业趋势报告和大数据智能指引帮助国内外贸企业提前布局海外市场并有针对性地获取相关订单;同时,年内举办20场线上展会,拉动跨境贸易额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订单数增长98%,支付买家数增长60%。
    除了电商企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在加快推动电商模式创新。9月22日,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在第五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上表示,河南省将发展跨境电商纳入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形成网上、空中、路上、海上“四路”协同并进态势,积极探寻“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发展路径。河南不仅较早探索了“1210”海关监管模式,今年还在中欧班列基础上开辟了多条国际货机航线,将跨境电商和航运相结合,保障了供应链稳定。在最新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郑州的发展创新指数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努力探索新规则体系
    作为推动跨境电商规则制定、模式创新、政企互动等工作的重要平台,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第五届论坛吸引了更多的海内外嘉宾,围绕跨境电商新形势、新规则、新举措展开讨论。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在该论坛上表示,跨境电商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大有可为。今年以来,海关总署通过采取创新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推广跨境电商客货监管、拓展跨境电商B2B渠道等创新性举措进一步加大对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
    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也在快速推进。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毕特·霍伊什巴耶夫透露,哈萨克斯坦正在采取措施刺激电子商务发展,努力在国际电商平台推广不同企业,目前选择了10家公司作为黄金供应商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盟与中国电子商务的合作最为活跃,这也是今年前8个月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动力之一。他建议未来中国和东盟积极落实已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建立更多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同时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项目时要做好可行性研究,提高合作效率。
     “要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形成真正切实可行、大家更能接受的新规则体系,为全球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国际跨境电商的规则体系是在总结世界各国跨境电商经验、教训、做法中形成的。当前,中国跨境电商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探索形成了一些监管机制和其他相关机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提出了新举措,实现了新发展。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