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广东加贸企业内销渡难关

    时间:2020-10-16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广东加工贸易出口大幅下滑。为此,广东加快推动加工贸易产品转内销。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7月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合计内销进口277.5亿元。
    加工贸易挑战增多
    最近,深圳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加快开拓国内市场。在商务部和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转内销活动(深圳)上,公司推出了多款降噪产品,加大力度打开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
     “我们的出口额从去年同期的三四千万元下降到两三千万元。”公司董事长吴海全介绍,疫情发生后,尤其是国外疫情蔓延之后,公司订单大幅减少,运输也成了问题,开拓国内市场成了必然选择。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受影响更为直接,面临来自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向挤压”。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生产成本增加、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回流、越南等周边发展中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导致中国加工贸易受到的挑战加大。受疫情发生影响,加工贸易受到的打击更大,订单减少,原材料等供应困难,如何适应“后疫情时期”的发展生态成为加工贸易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加工贸易进口以中间品为主,占加工贸易进口额的80%以上,主要来自亚洲周边国家。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相关国家零配件的供应能力明显下降,影响中国加工贸易增值再出口。
    广东作为加工贸易较多的省份,近来来虽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加工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持续下降,但2019年这一占比仍在30%左右。受疫情影响,加工贸易下滑更加严重。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广东加工贸易进出口达1692.7亿元,同比下降18.3%,直接拉低了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
    留住加工贸易的根
    9月17日-20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及中国加工贸易博览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走进西安宣传第十二届加博会。加工贸易企业代表们在交流中表达了借助本次参展进一步打开内地市场的愿望。
    几天之前,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加博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陈越华一行专程赴江西和上海宣传推介,邀请了江西省30多家商超、连锁、电商等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负责人赴会观展采购,为加工贸易产品转内销铺路。第十二届加博会将于12月17日-20日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将着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新时代加工贸易产品“全球行”。
    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采取了大量措施扶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在金融方面设立10亿元加工贸易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打造“政银保”合作模式,支持银行开展“加易贷”融资业务,力争撬动银行提供优惠利率贷款500亿元以上。
    今年6月国务院出台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实施意见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推出稳外贸外资8条工作措施,包括帮扶加贸企业延期纳税和减免内销缓税利息,实行“加工贸易内销集中纳税”等政策,进一步激发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
    赵萍表示,要留住加工贸易的根,一方面要在产业上留住符合长期发展规划的加工贸易链条,另一方面要留住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转内销能够为企业增加现金流,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留住企业的好办法。
    深圳市皇马电器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经理陈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外市场占企业销售总额的比重在下降,但仍达到60%,希望通过加快开拓国内市场将这一比例调整为50%,今后进一步扩大内销市场。“我们需要更多的平台,更多开拓国内市场的渠道。”
    (国际商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