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惠山开发区打造“院士经济走廊” 升级新赛道

    时间:2020-10-14
    近年来,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以“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为导向,聚力人才集群培育布局“院士经济”,“一院士一技术、一项目一产业、一团队一支撑”,在当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院士经济走廊”。
    引进院士团队的核心出发点是地方产业链的科技创新需求,院士团队落户的真正出发点是院士技术成果在产业链上的转化扩散需求,合作各方协力寻求“同频共振”以实现科学技术的“价值变现”,是“院士经济”的核心意义所在。
    精准引进院士团队实现“互取所需”
    今年6月,丁汉院士顶尖人才创业团队项目荣获无锡市1亿元资金支持,成为全市首个享受1亿元资金支持的创业顶尖人才团队项目。
    2012年,基于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开发区精准引进了国内数字化制造领军科学家丁汉教授,由其领衔的华科大无锡研究院的落户,点燃了 “院士经济”的火种。建院8年,丁汉院士团队面向地方产业需求,建立了近20个技术和服务团队,累计签订“四技”服务合同285项,累计服务合同金额1.8亿多元,培育孵育了一批智能制造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地方企业经济效益超5亿元。
    截至目前,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发展,建成由院士领衔的产业人才集群8个。“院士经济”的整体发力,实现了“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实一个实体,带动一个产业”的积极效应,正引领着开发区产业升级的方向。
    强化科技研发投入实现“技术驱动”
    无锡透平叶片是全球最大的电站汽轮机大叶片制造商,2009年以来先后聘请了徐大懋、蒋洪德、丁汉三位院士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完成了百万千瓦等级 超超 临界汽轮机长叶片等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0亿元。
    上能电气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电子电能变换和控制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中科院院士周孝信在上能电气设立工作站,围绕基于分布式的多能互补电源系统设计、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交流储能等关键技术,深入开展研究与应用,完成了核心研究成果中试与产业化,项目实施期内实现新增产值1.7亿元。2020年,上能电气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惠山区第10家主板上市公司。
    2018年以来,惠山区先后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二条”等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投入科技人才资金近亿元,围绕“高端人才引进”“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奖补措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地惠山的院士团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提升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能力,承担了一批国家、省级的重点研发项目,在高端仪器、重大装备、特种材料、精准医疗等方面已经实现或有望实现技术突破。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还得“留得住”,让人才“留下来”才是院士团队在惠山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基础。近年来,开发区深入实施“先锋英才计划”及其升级版,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供给,在人才链上着力优化院士团队的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的扶持政策,加快引进并培养建立一支院士的本地化全职人才队伍。
    构建乐居乐业生态实现“留才聚才”
    惠山区创新推出的“院士举荐制”,对产业人才集群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以及专才、偏才等特殊人才,经领衔的中外院士书面举荐,审核、公示无异议的,落地后即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30万元,并优先支持申报各级人才计划,提供‘一对一’申报服务。丁汉院士团队已经在惠山区建立起一支300人规模的常驻人才队伍,其中绝大部分核心人才均已通过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在无锡安家落户,成为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
    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是惠山积极构建乐居、乐业、乐享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惠山新城产、才、城融合发展的国际人才社区正加快打造。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结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人才服务“软环境”,通过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专家制度,组建创新创业人才协会,成立人才发展联盟,选派人才服务专员,制作发放“惠才服务一卡通”等,以“保姆式”“亲人式”“朋友式”服务打好“感情牌”,切实把“环境留人”“政策留人”落在“服务留人”之上。
    充分发挥院士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和对产业的集聚效应,培育由中外院士领衔、与重点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集群,有效带动传统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和产业集群的培育打造。“院士经济”正充分发挥其在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惠山转型崛起的重要力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