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服贸综合发展环境全国第一

    时间:2020-09-22
     2020年9月17日—18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 数造未来”为主题,紧扣数字贸易发展的新热点和疫情影响下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邀请了包括福特汽车、SAP、戴尔集团、特斯拉、索尼、菲尼克斯、等国内外知名跨国公司高管,部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及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代表等线下参会。WTO等国际组织代表,欧洲、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嘉宾及客商,通过线上直播互动参与大会各项活动。
    在大会高峰论坛上,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研究院还隆重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为“疫情之下全球服务贸易变局,以及在变局之下开创我国‘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新局的思路与建议”。
    该《报告》源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团队连续三年跟踪测算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动态,并根据数据可得性,对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进行测算评估。
    《报告》指出,从2017年至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第20位,整体保持稳定。从服务贸易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额为785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从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来看,其中,规模指数方面,中国从第7位略下降至第8位;产业基础指数提升较大,从2018年第41位上升至第20位;环境指数从2018年第59位上升至第41位。
    《报告》认为,这些指数的变动主要源于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我国环境指数快速提升的主要内因。其次,全球竞争日益激烈,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影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国际环境,因此我国各个指数有升有降,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整体保持不变。
    在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方面,东部地区居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两地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在70左右,成为引领全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龙头。广东和江苏发展指数在50以上,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它们共同构成第一梯队。
    《报告》发布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综合环境是江苏省整体排名靠前的重要原因。江苏、广东、山东和北京在服务贸易综合环境指数位居前四名。江苏省服务贸易综合发展环境指数实力较强,在全国排名第一。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数量为全国最多,同时其实际利用外资额位居全国第一。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