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国家级经开区筑牢发展基石

    时间:2020-09-14
    “长期以来,开发区是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时,开发区又迅速反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应对危机。按照国家要求,各个开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取得实效。”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在9月7日于厦门举行的开发区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会上对开发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她表示,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的机制,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还是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不同开发区因地制宜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为开发区有效应对危机、高质量发展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从今年的工作中也可以明显看到,开发区发展过程中“谁的疫情控制得好,谁对企业服务得好,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企业顺利发展,谁就能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提升开发区的竞争力,为今后的发展打造更坚实的基础”。
    国家级经开区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家级经开区部分经济指标遭遇下行压力,但对外贸外资的带动作用依然明显,特别是利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对稳外贸稳外资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商务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强化考核评价工作导向,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推动了国家级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该负责人认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国家级经开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住外贸外资市场主体。下一步,国家级经开区要从狠抓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全面加强对企业服务、打造更优投资环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