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布局新产业探索"双循环"

    时间:2020-09-11
    2020年已过半,江苏13地市委全会全部召开完毕,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也已全部公布。一份报告、一个会议,对上半年成绩、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
    苏南五市经济强势复苏 探索双循环“苏南方案”
    苏南,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先行区,在遭遇疫情冲击后,在强有力制造业的支撑下,依然展现了其强有力的经济韧性:不仅上半年经济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产业结构也对外部环境做出迅速反应,在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路上探索“苏南方案”。
    江苏继续“变大变强”,但对于外贸依赖程度较高的苏南来说,如何做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结构转变更为关键。
    为此,五市正在探索“苏南方案”,即城市产业继续向上升级,抓住智能制造、大数据大趋势,攻克高端产业技术瓶颈,提高高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南京、苏州依靠自贸区政策继续改革开放,以及苏南各城市自身外资外贸基础,做好与国际市场技术与贸易对接。
    据南京市统计局数据,南京市上半年公共预算支出中科技支出增长14.4%,规上工业和服务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3%。
    苏州在“新产业”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28.8亿元,增长56.4%,新兴产业投资572亿元,增长32.6%。
    无锡沿着“产业强市”路径继续前行,2019年年底提出“三大经济”战略后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无锡正成为领衔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头部城市之一。经济体量稍小的常州、镇江也正在积极将传统制造业升级为“智造业”。据官方数据,常州在近四年时间超过6000家企业用上云平台。前不久,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镇江市推进“产业链+智能制造”行动,建成5G基站5000多个,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3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3个。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骨骼,南京、苏州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与高精尖技术攻关,无锡、常州、镇江在技术应用中实现产业升级,一个更加高效与智能的苏南正在应运而生,为经济国内大循环提供底层保障。
    苏中三市融入江南 南通进击万亿元 扬泰布局新产业
    南通、泰州、扬州三市经济也展现了强有力韧性,上半年均实现由负转正。随着沪苏通铁路通车,苏中与苏南、上海时空距离大幅缩减,又有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持,苏中进入全面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新阶段。
    作为省内经济总量第四大城市,南通今年发展势头很猛。在这次市委全会上,南通提出“决战经济总量过万亿”,2019年,南通市GDP为9383.5亿元,距离万亿元一步之遥。如何突破万亿元?记者注意到,南通市委全会提出持续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掀起“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新高潮,通过与苏南、上海的对接,通过大项目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以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
    经济处于省内中游的扬泰二市,面对上海与苏南在生产、消费层面的溢出效应,已经做了最充分的承接准备,全面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沪苏通铁路贯通对苏中有重要意义,苏中与苏南、上海通勤距离缩短至2小时左右。在泰州,已经喊出“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据悉,当地6成以上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接待上海游客500万人次以上,4成以上农产品供应给上海。
    长三角作为一个统一市场,苏中在土地、空间、人力、环境上具有优势,高端装备、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船舶、能源等高附加值制造业可以为苏中所用,成为三地重点发展产业。据泰州官方数据,上半年全市三大先进产业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逆势向上,归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905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64.82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7.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59个百分点。
    对于扬州而言,在对其支柱产业机械装备、石油化工、汽车、船舶等产业进行升级外,当地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产业也在积极部署。此外,扬州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A级景区37家,3A以上24家,又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中心城市,扬州正在积极推广其旅游资源,打造城市新名片。
    苏北五市升级转型 徐州走新路 宿淮盐连新产业新业态初现
    相对苏南苏中,苏北五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徐州、宿迁、盐城三市经济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徐州是苏北五市经济最强市,也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2019年GDP总量达7151亿元,被认为是江苏“万亿俱乐部”潜力股之一。近年来徐州积极转型城市产业结构,提出发展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在徐州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周铁根直言产业转型的过程“非常痛苦”,但表示绝不能为求速度重回粗放发展的老路。
    徐州是苏北城市结构转型的典型,宿迁、淮安、盐城、连云港也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强市,抓住高铁与新基建发展机遇,部署一大批新兴产业。据澎湃新闻报道,在盐城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戴源言辞犀利地直指盐城“不如南通”,要求各委办局从比对中找差距,激发全市经济发展动力。宿迁、淮安都在部署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强市,积极布局千亿级产业,电子商务、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芯片等新兴技术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上半年,宿迁实现2%经济增长,增速与南通位列全省第二。
    在自贸区政策的加持下,连云港也在积极部署沿海临港产业。依托区位优势,连云港正在谋划布局油气全产业链,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连云港正在推进的“中华药港”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园区现有医药生产企业32家,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药制剂、高端化学制剂等产业,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幅20%以上。当地四大药企恒瑞、正大天晴、豪森、康缘实力强劲,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此外,连云港也在近期摘得一个新头衔“中国淘宝直播第三城”,仅次于杭州和广州。2019年连云港实现网络零售额410亿元,同比增长了35%。
    在省内,苏北经济相对薄弱,但放眼全国市场,苏北产业经济则具有较大优势。随着江苏高铁网逐渐完善,新基建快速发展,苏北各地融入苏南,连入全国、全球,双循环经济格局将赋予苏北更大发展机遇。
    (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熊平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