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稳外贸:更多精准政策在路上

    时间:2020-09-07
    当前,各地外贸出现了回稳向好、好于预期的势头,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稳外贸容不得丝毫松懈,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地已在行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稳外贸力度,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
    在深入贯彻中央和地方已出台稳外贸政策的基础之上,各地持续加强调研,对前期稳外贸政策进行评估,酝酿出台更加精准有效的稳外贸举措。根据国务院办公厅8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各地普遍在进一步细化出台相关措施,近日江苏等地印发了稳外贸相关工作方案,青海等地则在研究制定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大稳外贸工作力度。
    从各地下一步稳外贸的举措来看,机制化的安排在加强,外贸发展正加快融入开放大局。北京市结合“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依托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将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功能模式创新、优势产业开放,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将稳外贸政策的落实与贸易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位于中部地区的江西将着力做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南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重大经贸活动“三大平台”,汇聚开放发展“强磁场”,保持外贸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浙江将持续强化专班工作机制,按照“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理念加强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
    各地正加大力度将稳外贸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之中。为此,有些地方已提出相关举措,如浙江将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大“出口转内销”工作力度,开展外贸优品“六进”活动。
    在前期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基础上,稳外贸政策将更加全面地深化。江苏打算将稳住大企业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相结合,一方面培育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加工贸易示范企业等,另一方面运用展会、商超、步行街、电商平台等资源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内销、回资金、畅循环,持续开展“万户外贸企业金融帮扶专项行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重庆将从产业链出发,紧扣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培育加工贸易新兴产业,加快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加快稳链、补链、强链。
    在量稳的基础上,一些外贸发展恢复较好的省市正加大力度提质。重庆1-7月外贸进出口实现了8.5%的同比增长,接下来将采取措施加快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新形势下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外贸大省,广东也将制定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速外贸发展稳中提质。此外,多地正在加快外贸产业集聚区建设,争取获批2020年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也是各地稳外贸的重要举措。江西正着力推进该省三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大力引进跨境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加强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完善,加快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天津则将积极争取扩大保税维修试点业务范围,加快传统外贸企业向电商转型,扩大跨境电商B2B出口规模。
    在当前稳外贸的重点领域和企业的痛点领域,各地将采取措施重点突破。比如,针对物流不畅问题,陕西不仅将加大线上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而且将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作用,扩大第五航权宣传推广,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湖南、湖北等省市将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稳外贸的重要举措。上海将着力抓住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地,组织第三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积极采购,推进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提升虹桥商务区进口贸易功能,加快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