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相城老板镇变身创新城!带来哪些启示?

    时间:2020-08-28
    苏州相城区黄桥街道曾有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上万家,一半常住人口是老板,以“老板镇”的称号闻名于省内外。近年来,为破解土地不足的发展瓶颈,当地政府积极“腾笼换鸟”,关停电镀企业、优化空间布局,逐步构建出以“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导向的现代产业链,打造出百亿级产业承载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昔日的“老板镇”蝶变为今天的“创新城”,这种善为“老版”换“新章”的决断与智慧,值得学习借鉴。
    随着时间的变化,老版本有更新换代的需要,软件是这样,发展模式也是如此。“老板镇”的称呼在今天看来是“老版”,但放在20年前则是“新章”。黄桥曾经集中了大片的鱼苗基地,是一个著名的鱼乡,为了谋求发展,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成功实现了工业化转型。改革成果的荣耀仍历历在目,但当地敏锐地意识到了原有粗放型发展模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之间的落差,果断地在“老板镇”这个黄桥“2.0版本”的基础上谋划产业升级,走上创新之路,开启了热力四射的“3.0版本”。黄桥街道的改革实践启示我们,没有哪一种发展模式可以做到一劳永逸,必须随时代的要求、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改革。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只会白白错过改革的黄金窗口期,唯有拿出“成绩归零”的心态谋划未来的发展,才能摆脱路径依赖,立于时代潮头。
    谋“新章”需要勇于承担改革阵痛。黄桥单是清退电镀企业这一项,就导致年税收减少近3000万元,这是改革阵痛的直观体现。应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不改革就是长痛。特别是今天的外部环境出现了变化,在中美战略博弈、世界经济衰退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们更应以长远的眼光、积极的改革适应“双循环”新格局,为长期的发展挑战做好准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高,受到外部摩擦的影响可谓不小,但绝不能因一时的刺痛而惧怕改革的阵痛,进而简单地恢复原来的状态、重复昨天的故事。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章”,必须统筹两个大局、用好两种资源,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努力重塑新的产业链,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谋“新章”也要善于发挥现有优势。黄桥不仅积极引入新的高科技企业,也着力推动原有优质企业提档升级,比如一家靠线路板起家的老牌本土企业,就依靠研发创新抢占了5G“风口”、实现了逆势增长。可见,在创新要素的驱动下,原有发展模式中的积极因素仍是改革的强大助力。今天,我省产业总体上仍处于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阶段,在攀升过程中更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平台。比如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较高,龙头企业竞争力、产业配套能力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程度高,有利于我省更好地发挥实体经济发达优势。又如省内现有的7个境外合作园区,是整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有效载体。用新发展理念与创新思维对已取得的发展成果进行再审视、再出发,书就“新章”的进程将会更顺利。
    为“老版”换“新章”是永恒的发展命题,把握住时机、掌握好方法,发展的优势就会在一轮轮“更新”中代代传承。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