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苏州高新区:推动区内企业更高水平“走出去”

    时间:2020-08-28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依托开放型经济优势基础,实施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苏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区内企业更高水平“走出去”。截至2020年6月,我区共有112家企业在3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89个项目,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13.48亿美元。
    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基本情况
    一是对外投资日益活跃。我区企业对“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占比高。目前,全区累计共有34个企业在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了47个项目,境外协议投资额达8.2亿美元,占全部对外投资项目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的60.83%。
    二是产能合作初具成效。一批高质量项目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加强沿线国际产能合作正成为我区企业“走出去”新趋势。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在泰国投资光伏电池制造项目,通过境外投资突破欧美“双反”;胜利精密在波兰投资设厂,主动融入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就近配套设计和加工产业链。
    三是载体建设亮点凸显。2016年成立的印尼吉打邦产业合作园,是苏州市唯一一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343.75万美元,吸引入园企业16家(均为中资控股企业)。下设4个产业园,其中投资1.3亿美元的印尼吉打邦智能家居产业园已基本完成开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项目审核趋严,事后监管难。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近两年国家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核及备案要求收紧,商务部门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缺乏有效的跟踪监测手段,事后监管难度凸显。
    二是企业跨国经营管理能力有待加强,专业人才缺乏。部分中小规模企业对外投资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不明确,“走出去”认识亟需深化。部分企业对当地法律、投资政策、税收、用工管理等方面缺乏有效评估,经营机制未能与当地市场的运行规律和国际惯例接轨,缺乏具有跨国经营或海外工作经验专业人才,防风险意识不强、抗风险能力不够。
    三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境外合作园区推进缓慢。受跨境人员流动受限、航班减少、东道国入境管制措施等疫情防控因素影响,中方管理或技术人员无法正常进入海外项目所在国,项目推进计划有所延迟。同时,受工厂无法正常开工,物流运输、原材料及设备交付延迟等原因,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受阻,对境外合作园区正常的管理和运营产生冲击。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
    (一)健全政策体系,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入贯彻《关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商务高水平开放、高水平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举措,有效充实我区融入“一带一路”政策储备库。建立国别企业信息服务机制,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加大境外投资政策的宣传,联合中信保等中介服务机构,举办“走出去”备案政策解读会、案例分享会等活动,更好助力企业利用各类政策手段提升“走出去”的底气。
    (二)整合平台资源,服务企业“走出去”。利用好我市“走出去”金融、法律、人才宣传、投资促进、企业家全球互助等六大服务平台,依托我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渠道,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为企业提供“走出去”各类信息与服务精准推介。同时,依托商务部多、双边合作机制,驻外使领馆及其经商处,国际友城及领导出访等国际往来平台和机制,积极对上争取,为需求企业提供“个性化”支持。积极借助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抱团”、“搭船”出海,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拓展海外空间。
    (三)建立信息对接机制,保障企业“走出去”。建立“走出去”重点企业库和储备企业库,加强与企业信息互通机制,强化对重点企业的联系和跟踪服务。加强和专业中介机构、商会协会的互动联动,逐步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机制,满足企业专业化服务需求,实现科学、正确决策,提高“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持续跟进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发展态势,及时督促企业做好外派人员排查工作,指导境外投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利用相关渠道,支持企业通过海外使领馆、驻外机构、保险机构、咨询公司等渠道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地国的各类风险分布情况,发挥中信保海外投资险和省海外投资合作政治风险统一保障平台作用,维护海外企业的合法权益。
    (苏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