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时间:2023-03-24

    我国的开发区是我国产业集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推进开发区发展是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发区始终都有着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和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这是开发区人的特点,也是本色。开发区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积累而厚积薄发的。在开发区建设中,要走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四个重点之路,要做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平安稳定建设“三个保障”,最终打造和谐健康极具发展潜力的开发区。近年来,我国开发区经济发展迅速,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在创新、开放和服务发展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改进。

    然而,在我国开发区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者招商引资优质项目较为稀缺、服务企业能力水平较为单一、工作人员素质水平较为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制约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区域经济发展的质效。为此,提出路径思考:

    1、聚焦招商引资质效,在项目建设上发力。一是完善招商工作责任机制。凝聚合力才能招好商、招大商,设立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园区招商引资的整体策划、招商和落地,制定招商工作全链条管理操作实施规范,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发现、审核、行动进行全链条管理,落实责任到小组到具体人;在招商过程中,按照项目实施的难易,落实分级协调调度机制,及时解决痛点堵点,不断提高项目落地转化率。二是建立招商引资考评工作。树立招商为要的鲜明导向,出台招商工作指标考评细则,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责任评估,其中,对项目的发现、审核及行动的实施环节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招商人员给予记功并嘉奖,将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评估工作,以考核倒逼项目落地,同时,对于落地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及项目建设成效进行同步考核,其中,两个人或几个人共同引进的项目,分别按照不同的比例给予认定;完善招商考评责任,招商项目按照谁引进、谁申报、谁负责的方式进行考评,按照分值进行考核,分为加分和减分项,其中包括项目的质效、外资情况、建设进度、上缴税收情况等。三是健全招商工作奖惩机制。建立奖励机制,对园区引进世界500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项目的招商责任小组及责任人给予记功和嘉奖,对于年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或者认定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对相关引资小组及责任人予以记功和奖励;建立惩处机制,对于因审核不力引进了假项目造成园区重大经济损失延误园区发展的招商责任小组及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不得提拔,在引资工作中落实不力、协调服务不到位等主观原因延误招商工作的,给予责任招商小组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推出招商部门。惩处中,不可抗拒因素造成或者不是引资单位原因造成的除外。

    2、聚焦服务企业实效,在营商环境上聚力。一是围绕优质产业提质增效。紧盯园区支柱型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增资扩营,通过嫁接科技、金融、载体等资源,推动优质企业的增资扩产,充分释放效益性企业有效投资;聚焦园区强链企业上下游配套这一主线,带动上下游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重点对接产业筑链成势,放大优质企业辐射效应;围绕园区产业集群,加快导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招引一批供应链的金融、商贸、住宅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逐步推动服务制造产业的高端业态和资源集聚,挖掘产业价值。二是突出要素保障促进服务。招商比的是全方位环境,拼的是全周期服务,最终落地依靠全要素保障。采取设立开发区出资的母基金和引进的投资金融机构的子基金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基金管理团队产业熟悉的优势,实施协同招商、协同扶持产业,提高项目研判、扶持成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效率;建立24小时热线电话和企业交流服务群,企业群里不仅有园区工作人员,还有税务、金融、法务等上级部门相关人员,及时在群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定期举办政企座谈会,及时发布政策公告,使区内企业办理涉事事项更加便捷;定期上门企业进行问题收集,倾听企业需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每年开展纳税人对园区的满意度调查,对于被提交不满意的部门给予取消评优资格。三是创新建立项目服务专班。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项目服务专班,为每个企业配备企业秘书,对招商引资项目手续实行全程代办制度,对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及时沟通解决,对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明确处理结果;制定科级干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并非仅仅是经济部门的科级干部,而是园区所有的科级干部都有帮扶企业责任,明确每个科级干部每月固定走访被帮扶企业一次,及时记录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并汇总交付责任部门一并解决,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3、聚焦人才队伍施效,在任用管理上着力。一是提升人员素质水平。树立开发区人的形象,一个开发区的成败在于开发区人的素质水平,尤其是招商的成败不仅仅在于专业招商团队的综合能力,也在于全体开发区人的素质水平,应在队伍建设、知识技能、制度管理上探索,着力培养全体人员的招商思维,这种招商思维是系统性的招商思维,包括对经济知识的掌握、对开发区发展的了解,要打造招商型开发区人才队伍,构建一支懂经济、懂产业、懂项目,每个人都能以全面掌握的开发区知识,以自身工作领域甚至超出自身领域的付出,作出对开发区发展的贡献。二是正确合理任用人才。在开发区发展中,人才是决定开发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力资是寻找人才、发现人才和正确的使用人才的重要部门,其中,招聘人才是最重要的环节,要懂得识别真正的人才,不能用常人的眼光标准识别人才,要用异于常人的眼光发现人才、识别人才,明确只有真正具有创造力和实干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才会给开发区发展创造真正的价值;多数人才是被动型人才,也就是仅仅把自己业务内的事做好,然而,最好的人才一定是主动性人才,就是能“想开发区所想,急开发区所急”,并非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因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是要统筹全局的,并非是指某一领域内的发展,真正的开发区人才是通识性人才,能够及时发现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只有这种主动性人才才会为开发区发展创造真正的价值,引领园区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三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开发区自主制定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针对不同岗位实行差异化考核,科学分解每个岗位的目标任务和关键指标,加大重点、难点、亮点工作的分值比重,打破“大锅饭”的思想障碍,不搞新的平均主义,让干得好的有奖励、有提拔,绩效考核结果要与工作人员的薪酬工资、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等直接挂钩,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让吃苦者得利、优秀者优利、出彩者厚利、有为者有位。在考核中注重德智双全,因为只有道德先于利益,才能筑牢开发区发展的根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