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从“试验”到示范,昆山试验区十年结硕果

    时间:2023-03-24

    交汇点讯 “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我觉得昆山和台企的奔赴是双向的,是相互成就。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也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所以,昆山是我家,我代表十万台商台胞真诚的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3月21日,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感慨地说。当天的座谈会,现场发布了昆山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并揭牌台资服务业集聚发展区。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十年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23个部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了10次部省际联席会议,针对台企发展和台胞需求,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150余项政策举措,涵盖两岸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民间交流等方面,支持昆山试验区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十年间,一条条政策落地见效,一个个平台获批设立,一批批项目投资落户,一项项制度应运而生。比如,由昆山率先创意、率先落地的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昆山综保区企业打通了内销渠道,助力区内台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目前33家试点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280亿元。

    昆山试验区“试”出了一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新路,并让“试验”变成了“示范”。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3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历史性地突破50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培育了2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这其中台资台企功不可没,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均来自于台资。昆山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805个,投资总额692.7亿美元,并诞生了全省首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台企哈森商贸、全省首家科创办上市台企福立旺精密、全省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苏银凯基等。

    友达光电去年2月在昆山增资18亿美元生产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这是目前昆山外资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耀文说:“昆山试验区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提供可借鉴的现实样本。很荣幸友达参与到这一场进程中,和昆山试验区手牵手、同步走。我们在这里不断加码投资,也是因为这些年来,昆山试验区对我们的倾情服务,让我们尽享改革创新的红利。”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