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强化“四个注重”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成效

    时间:2023-03-24

    近年来,邳州经济开发区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1号工程”来抓,创新思路举措,明确目标任务,真招商、招真商,坚持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并重,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推动产业集群集聚,为开发区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主要做法

    (一)抓好“三个建设”,打牢招商引资工作基础。

    一是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定期不定期对招商队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考察、外派挂职等手段,培养一批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了解客商投资需求、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好招商顾问队伍,在我区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中等选聘一批招商顾问、招商代理和招商专员,为我区招商引资提供“助力”。

    二是抓好园区载体建设。认真研究国家有关园区、基地的各项政策,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在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能方面争取支持。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探索集约利用土地的新思路、新举措,提高土地利用和单位产出率。

    三是抓好服务环境建设。着力打造“门槛低,服务优”的招商环境,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及项目优化审批流程,不断缩短审批时间。积极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增强我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二)强化“四个注重”,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一是注重精准招商。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大机遇,紧盯重点城市的产业外溢时机,继续深耕长三角和珠三角,拓展商合杭,对标京津冀,灵活运用多种招商方式,实现精准招商。围绕我区产业定位,重点引进一批与主导产业契合度高、成长性好的链上企业。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以及央企、知名民企和上市公司,定向发力,实现在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二是注重产业招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加强与松江、昆山等城市开发区的对接,深化与重点产业、功能平台合作,推动产业链整体承接、集群式转移。进一步优化我区园区和工业集中区产业布局,制定产业引导目录和招商图谱,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开展招商。

    三是注重专业招商。多渠道引进专业性、技术性人才作为招商员,将人才顾问与“门外汉”相结合,实现“借脑招商”,拓展会招商、招优商的实干专业招商队伍。以现有企业、产品、产业为基础,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环节,加强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引进,形成“项目向产业聚集、产业引项目落地”的良性循环,打造产业集群化。

    四是注重社会化招商。加强与我区已落户企业、商会之间的联动,组建企业家招商分队,充分利用他们的信息、人脉资源,引导他们协助招商。进一步加大与中介机构、产业园运营商等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我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完善“五个机制”,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坚持高位推动,突出领导带头的导向,严格落实我区招商引资四项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区领导担任组长的专业招商组的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工作落实。

    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合力的形成,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改革等一系列制度的建设,进一步优化项目签约落地、手续报批报建、工程建设推进、投产后续服务等“一整套”服务流程。

    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建立招商人员重点选拔任用导向机制,在干部提拔重点考虑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在政治上落实各项待遇。同时经济上提高招商人员的待遇,严格兑现奖励。

    四是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招商经费,在每年的政府预算中适当增加招商经费预算,确保各项招商引资活动的开展。

    五是完善调度机制。严格落实“一月一核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工作机制,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季度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专题调度,每季度对招商实绩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保障措施

    把牢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研究细化产业招商地图和热力图,聚焦重点企业,找准项目契合点,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不断提升产出贡献;提高工作成效,注重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活动招商,有针对性地招引,吸引更多客户和关联企业来区投资兴业。

    一是要突出项目建设,快落地、快投产,不断夯实重大项目压舱石。部署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形成项目会战态势,千方百计抓进度、强服务、促达产;夯实园区载体支撑,两区要勇于“挑大梁、担重任”,侧重落地项目体量,确保省内排名逐年进位;加强联动,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推进建设用地集中化利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到精准服务“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时差”、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每个企业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要加快创新转型,提质效、增效益,奋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用好支持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七条措施,推动企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做厚产业家底。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库,推动更多企业开展“上云、用数、赋智”;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高企培育、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积极落实“人才新政23条”,打通产学研金,着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加大企业培育,精准指导服务规下企业升规、投产项目转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现上市零突破。

    三是要锤炼过硬作风,有激情、在状态,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精气神。坚持示范引领务实担当,层层落实项目包挂责任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不断激发干事激情,带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大干招商的浓厚氛围;精准调度解决问题,逐个梳理项目要素需求,着力做好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保障工作,加快项目推进;动真碰硬督查考核,凭项目看政绩、用项目比能力,深入开展流动红旗季季评,加强考核结果刚性运用,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四是要聚焦提质扩量,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式、规模化发展,鼓励更多企业上台阶、提量级,着力形成百亿领航、十亿带动、亿元支撑的企业方阵。要聚焦提速增效,全力以赴攻坚项目。深入推进“智改数转”,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主导产业强筋壮骨、迈向中高端;全力以赴攻坚项目,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把好项目准入关口,加快招引一批领航型、基地型项目。要聚焦提优服务,持之以恒做强保障。对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要倒排节点,深入攻坚、提速达产,持续提高项目转规率和贡献度;持之以恒做强保障,着力完善配套功能、强化园区共建,不断提升项目承载力、环境软实力。坚持一线推进,积极盘活闲置资源,深入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力促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