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开发区构筑产教融合新高地的经验做法

    时间:2023-03-10

    从接手建设传感网国家大学科技园,牵手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到成立低碳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研究院,无锡学院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扎根地方、融入产业、开放协同,持续释放校地、校企、校际合作“能量值”,着力构筑产教融合新高地。

    一、根植地方沃土,校地深度融合

    “学校与地方的人才合作项目,给我们青年学子开拓了‘赛道’、提供了‘舞台’。我们当然要拿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无锡学院2022届学生朱文翔如是说。在与无锡团市委、锡山区委组织部共同启动的青年人才校地定向“逐梦计划”中,包括朱文翔在内的17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入选“青春乡伴”基层志愿服务项目。未来两年,他们将在当地的基层街道和美丽乡村,挥洒火热青春。

    作为无锡市唯一一所市属公办本科高校,无锡学院根植地方沃土,把校地深度融合的风向标插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2022年10月,与无锡市高新区合作共建一座面积约30000平方米的传感网国家大学科技园,致力于培育区域创新创业“策源地”,加快科研“知产”提速变现产业“资产”;2022年11月,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以“国之重器”全面支撑产学研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与无锡市商务局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研究院,打造区域型跨境电商决策咨询高端智库,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学校还充分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深挖无锡这座“文化富矿”,通过成立“锡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组织“火炬亮星空”红色实践小分队、开展“打卡革命地标”“高雅艺术进校园”“太湖讲习所”等活动,盘活地方红色资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和“实境感课堂”,推动青年文化与经典红色文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文化同频共振。

    这些校地合作项目正在经济、人才、文化等各个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成为强势支持办学、源源不断辐射区域的“能量基站”。“这一系列生动实践是振奋人心的,它们意味着无锡学院在校地合作领域已经‘抢滩’登陆、顺利‘破题’。同时,我们不是简单地‘揭牌子’‘签协议’‘搞仪式’,而是要深度‘解题’,推动校地合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去,形成一系列标志性的合作成果,让地方高校真正依托地方、融入地方、借力地方和发展地方。”无锡学院校长张永宏说。

    二、链接产业集群,校企共建共培

    2022年11月12日,无锡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揭牌,成为继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之后,全国第二个成立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高校。这是学校优化“特色文科”学科布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决策部署的实践。

    一直以来,学校主动锚定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构建“强势工科、高质量理科、特色文科”多学科协调发展体系,聚焦物联网等5个学科集群,建设网络空间安全等5个特色学科,形成“5+5”学科专业布局,实现学科专业群与地方行业产业链的集群对接。

    一方面,无锡学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行业协同、校企协同,用好“三大法宝”,即学校企业“双导师”、理论实践“双课堂”和科研竞赛“双平台”,着力构建“多元融通、多方协同”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一系列头部企事业单位开启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首批聘请20名企业家、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担任“产业教授”,依托产业学院、中德合作工业实训中心等产教融合实体,推动课程与技术、教学与生产精准对接,把大学课堂搬进“生产线”和“实验台”,为优质企业培养“未来员工”。

    “专业教学过程中,我们融入大量企业工程化的教学案例,毕业班的学生,只要他愿意,我们可以把一整年的时间放到企业里,去进行针对性的实习,采取项目化的方式,从事一些科学研究和产品制作,并由校内校外两位导师共同指导其完成毕业设计。目前,这些突破性的尝试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成功拿下了72个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自动化学院负责人李鹏说。

    另一方面,开发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加强实操技能训练,依托物联网设备超融合应用与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遴选大学生“创客”,培育“金点子”项目,推动创新项目成果真正能落地生“金”。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中获奖800余项。

    三、聚焦内涵发展,校际互联互动

    在多元化、内涵式发展道路上,无锡学院注重加强与知名高校、大院大所之间的联动合作,以迅速聚人、聚智、聚势、聚能,实现跨越式前进。

    2022年5月,无锡学院与江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瞄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联合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六大领域,将在未来5年内共建共享引智平台,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解好专业技术领域的“无解之解”。

    依托无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无锡学院继续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面向本科生开设“信大直通车”项目,每年公开遴选3%左右的优秀学生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习。此外,学校也与清华大学无锡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成功“牵手”。

    同时,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国际合作。与美国富特海斯州立大学联合举办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培养电竞文旅、跨境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业态人才;学校还与国内外20余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合作关系,引导和培育师生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既能“出得去”,又要“回得来”,在国际舞台上开阔视野格局、讲好中国故事。

    产教融合是统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无锡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说:“‘校地+校企+校际’命运共同体雏形已然形成,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聚焦融合的广度、深度和辐射度,抢占产业行业‘新赛道’,扩大科创企业‘朋友圈’,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产学研协同运作的‘中央厨房’,锚定‘高素质人才、高层次平台、高水平项目、高质量成果’的发展目标,推出一批‘大菜’‘硬菜’和‘好菜’,真正让治学办校成果、产教融合红利惠及学子、惠及企业、惠及地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