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信任放权激励,为北京科研“包干制”叫好

    时间:2023-03-08

    “‘包干制’给我们课题组带来了3个方面的显著变化。首先是充分放权,其次是放管结合,第三是协同推进。”3月2日,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试点“包干制”成效采访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卢剑教授是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题项目的第一批试点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对“包干制”的种种利好体会。

    卢剑具体介绍说,在充分放权上,可以自主决定经费使用,提高科研绩效激励。在放管结合上,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明确责权边界,建立项目经费的“负面清单”和监督评估管理措施。在协同推进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出台了“包干制”配套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项目的三家依托单位协同作战,加强了科研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

    “试点2年以来,项目组无需像以前一样编制项目经费预算说明和经费调整备案申请,材料费、测试加工费等科研业务费合并为一项,经费支出灵活性大大提高。可以根据研究需要购买亟需的科研仪器设备,缩短了采购周期。也不再区分直接和间接经费,充分调动了项目组的积极性。由试点单位北医三院科研处协调财务处、人事处、医工处等业务管理部门,向市基金办每年提交包干制经费使用和管理工作总结报告,把科研人员从繁文琐节的各类报表中解放出来,可以专心致志一心扑在基础研究工作上。”卢剑感慨说,“包干制”这种以科研成果论英雄,以科研产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能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科研人员勇攀高峰。

    卢剑口中的 “包干制”,是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财政局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励创新主体积极性,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推行的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机制。

    2021年10月9日,以上部门发布了《关于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的通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

    “包干制”试点2年来,随着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的推进落实,目前成效显著:14家依托单位纳入“包干制”试点单位,共有试点项目1015项,达到在研项目数的25%。

    “我们项目组承担了北京市基金重点专题《AI辅助的前列腺癌多组学精准诊疗关键问题研究》,属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卢剑介绍, 项目进行2年来,构建了多中心、大样本的国人前列腺癌多组学数据库,在前列腺癌影像检测新理论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新技术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同时团队牵头制定了《人工智能辅助前列腺癌磁共振影像的精准分级中国专家共识(2022)》。相关研究成果已在顶级学术会议2021年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年会、2022年欧洲泌尿外科学会年会以及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年会上进行了报告,并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Q1)、The Journal of Urology(Q1)等杂志上,获得了2021年数字仿真科技奖等奖励。项目组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开展了国际交流,并获2022年英国皇家学会中英国际交流合作奖。

    “‘包干制’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我们科研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技术责任和经济责任更明确;体现知识价值,允许支出绩效,不受比例限制,可以体现智力贡献,获得较多经济利益;科研效率大大提高,经费预算变更更加方便。比如,疫情时出国时经费中差旅费占比低,现在疫情放开后,可以出国交流,差旅费变更方便。” 北京交通大学张淳杰教授在2020年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在谈到“包干制”的种种好处时,他的体会尤其多。

    他重点提到,“包干制”改革,提高了项目实施的便利性。项目组在执行过程中,可以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大大简化了调整过程,提高了经费的利用效率,赋予了项目组成员进行前沿自主探索的空间,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

    “视觉内容分析与理解是实现机器智能的重要手段,我们希望让机器基于少量样本进行高效学习,从而准确理解视觉信息的内容。”张淳杰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分析。他负责的经费“包干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张淳杰介绍说,在北京市基金的支持下,他们收集并开源了多个细粒度图像数据集;针对少样本识别问题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法,获得了2022年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上举办的FineAction Challenge on Temporal Action Localization比赛的第一名。与国外合作方的协作进一步深入,正在推进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以人为本,基于信任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体现了对科研规律的尊重和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得到了试点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普遍好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说,实行项目负责人承诺制、实行依托单位内部公示制、实行“负面清单制”等等创新机制,充分放权,真正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同时,突出结果导向、绩效奖励调动创新积极性,“包干制”赢得了科研人员的一致点赞。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项目经费“放管服”改革,减轻创新主体负担,下一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对“包干制”项目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继续深入调研,优化管理机制;加强服务指导,做好政策解读;总结试点做法,支撑全面推行。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