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深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四个一” 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分享“深圳经验”

    时间:2023-03-08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深圳以系统性思维来推进。近年来,深圳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围绕关键领域持续深化改革,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创新力、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并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做出一些探索,已初步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体系。

    四个“一”是指“一个企业服务机制”、“一批惠企政策”、“一批服务活动”和“一个服务平台”。会上,深圳对此做了经验分享。

    一个企业服务机制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深圳一直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作,并逐步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机制。

    据了解,深圳成立了全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市长亲自抓,全市一盘棋。在市级工作部门,由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牵头负责,市各有关部门配合。在各区,设立了企业服务专门机构,配备企业服务专员,建立企业诉求首接责任制,为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一批惠企政策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在机制引领之下,这几年深圳密集出台一批政策。去年6月,深圳出台了“20+8”产业集群规划,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赛道和更广阔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同时,深圳还先后出台了纾困解难“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经济稳增长“30条”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发展。

    在空间瓶颈的破解上,深圳也使出“硬招”,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今年初,深圳还提出实施“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计划,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产业空间。此外,在交通综合服务上,也将围绕空间做规划升级。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上,深圳积极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报告》也指出,自2020年起,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90%。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还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企业成长生态很“健康”,保障城市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竞争力。

    近日,深圳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以及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降成本、扩市场、强创新、促转型四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举措,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批服务活动 为企业不同生命周期提供精准服务

    为让深圳中小企业在发展的不同生命周期都可以得到精准服务。深圳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为企业解决诉求超过1.5万件。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我帮企业找市场”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找资金、跑手续、找人才、降成本、保供应、办展会,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暖心服务。

    据了解,2022年深圳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我帮企业找市场”行动,已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

    从去年开始,深圳实施了工业园区的转供链改造,累计改造工业园区2172个,2022年合计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约14亿元,前年开始对全市工业园区的供电进行改造,取消中间层,工业企业用户每度电的成本减少0.36元,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成本。

    一站式服务平台 “深i企”覆盖主要商事主体

    深圳全力打造深i企一站式市场主体培育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普惠服务,不仅简化政务事项办理的流程,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了一网通办,同时还建立了“1+8”的功能体系。登录平台,企业就可使用政策、政务、诉求、数据、金融、科技、特色、第三方服务等8大功能。目前,平台累计注册商事主体用户达279万家,基本实现全市主要商事主体全覆盖。

    此外,深圳连续多年迭代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突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突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推动城中村水电气网违规加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能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据悉,深圳将聚焦稳企援企利企,实施市场信心提振行动。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出,出台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措施,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支持,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以上,新增普惠小微贷款2000亿元、制造业贷款15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2000亿元。新增“个转企”2500家、“小升规”工业企业15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40家、独角兽企业5家。培育更多世界一流企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