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建设好戏连台前景可期

    时间:2023-03-06

    主动顺应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大趋势,中国一直在积极地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执行党中央的策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

    具体而言,一系列成绩主要体现在自由贸易区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取得进展三方面。

    王受文表示,在扩大“朋友圈”方面,过去十年,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19个,自由贸易伙伴从18个发展至26个。“可以说,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以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协定的网络。特别是去年,自贸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与柬埔寨自贸协定、新西兰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已经生效,与尼加拉瓜签订了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此外,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也已经开始,和海湾六国海合会的自贸协定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中国和自贸协定伙伴的进出口额达到14.2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外贸总额的34%。”

    在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为区域内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协定生效后,商务部高度重视,会同其他五部门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推动30多个省区市形成实施RCEP的良好经验和创新实践。”王受文进一步介绍,“我们对外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RCEP的实施效果,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现在15个成员国全部批准了这个协定。去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出口增长17.5%,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7.6%,RCEP对我们外贸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国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也取得进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代表了经贸规则领域的国际最高标准。王受文说:“对于CPTPP,中方和其成员进行了不同层级的、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对于DEPA,我们也与其成员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去年8月18日,DEPA的成员决定成立中国加入的工作组。去年11月,DEPA的三个成员方和中国举行了四方部长级会议,去年12月四方召开首席谈判代表启动会。另外,我们非常重视亚太自贸区建设,在APEC框架内支持推动一些工作计划,推动亚太自贸区向前迈出更多步伐。”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对此,商务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的网络,我们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予以落实。”王受文表示,将开展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稳中求进,提高现有自贸协定的综合利用率。要把19个自贸协定利用率提高,发挥好效益。“去年,19个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接近80%,有的超过98%,但有的自贸协定的利用率还比较低,所以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培训指导企业把这些自贸协定用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使得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有更好的基础。”王受文说。

    二是今年将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希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亮点,使这个协定与时俱进,更加现代化。同时,今年2月中国已与厄瓜多尔完成自贸协定,争取今年正式签署生效。此外,要力争在今年完成与尼加拉瓜的自贸协定谈判。“我们也要继续推进与海合会、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协定谈判,争取取得更大进步,并和秘鲁、韩国、新加坡进行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争取取得好成效。”王受文说。

    三是将继续推进加入CPTPP和DEPA的进程。王受文表示,在CPTPP方面,将推进中国国内的自贸试验区对照CPTPP的高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在DEPA方面,我们作了一系列安排,有具体的部级谈判、司局级谈判安排,争取中国在加入DEPA协定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APEC层面,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为区域发展作出新努力,与各方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王受文如是说道。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