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商务部:“三大支柱”发力稳外贸

    时间:2023-03-06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2022年中国外贸再创新高,货物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全球外贸“蛋糕”做大的可能性比较小,中国将从“货物贸易要升级、服务贸易要创新、数字贸易要发展”这三大支柱上发力,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我们不断听取相关省份以及企业的意见,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将根据这些困难出台符合国际规则的政策,促进外贸发展。”王文涛说,要利用广交会等传统渠道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同时鼓励企业境外参展,鼓励地方、贸促机构、商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贸促活动。

    如何优化外贸结构?王文涛介绍了三方面工作重点:

    一是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升级发展。对现在发展比较迅速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要协调推动其快速健康发展。在服务贸易方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是优化外贸供应链布局。当前,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的趋势越来越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区位、资源禀赋、要素成本的优势也在逐步显现。因此,要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东部地区贸易质量,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贸易占比。

    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培育贸易新动能。传统的优势要巩固,同时在升级当中不断培育出新的贸易增长点。例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以及光伏产品出口增速很快,形成了新动能。不仅如此,还要支持地方探索举办贸易数字化展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不断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以数字赋能来增加贸易动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催生了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订购与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这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一个新趋势。”王文涛说,中国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支持数字产品贸易,持续优化数字服务贸易,稳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积极探索数据贸易。同时,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