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开源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中国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支撑RISC-V的重要基地

    时间:2023-03-03

    中新网上海3月2日电  首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2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表示,RISC-V是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成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引擎。

    RISC-V是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ISA)。指令集架构是沟通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关键技术。英特尔x86架构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深度融合开启了PC时代,ARM架构和谷歌安卓的生态繁荣则将人类社会推向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来临,开放、简洁、模块化的RISC-V架构崛起,并从终端走向云端,极有希望发展成为第三大架构生态。2022年,采用RISC-V架构的处理器已出货100亿颗,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将突破800亿颗。

    今天,科技创新在全球范围进入了加速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深刻影响着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倪光南表示,开源已经有几十年左右的发展历史。伴随着开源这种科学开放精神的发展,开源对整个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开源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有一大批的工程师活跃在世界开源社区,为开源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倪光南认为,中国要在全球开源领域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还必须加大对开源的投入,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和开源项目。“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现在开源模式已经从软件领域走向了硬件领域”。

    倪光南进一步指出,RISC-V的生态正在茁壮成长,主要展现在软件生态、应用生态及开发者生态三个方面。在软件生态方面,现在中国产学研各界正在迅速推进高性能RISC-V芯片研发,为此,倪光南呼吁中国业界,在国内已有良好基础的开源社区基础上,能紧密团结,集中资源,携手共建RISC-V软件生态,尽快促进RISC-V向高端应用发展。

    在应用生态方面,RISC-V最早应用于IoT领域,现正逐步走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RISC-V是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中国芯片产业和整个芯片生态将会越来越多地聚焦于RISC-V架构,中国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支撑RISC-V的重要基地。”

    在开发者生态方面,倪光南说,中国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加入RISC-V国际基金会,在RVI的组织下,RVI中国成员在RISC-V社区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着RISC-V生态的发展。此外,中国许多大学已为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开设了RISC-V课程,大力开展RISC-V人才培养,积极参与RISC-V基础软件开源社区,参与许多RISC-V设计和应用项目。中国每年能培养近千万毕业生,他们之中许多人将成为未来RISC-V的设计大军,这对于RISC-V的后续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倪光南认为,中国要不断加大对RISC-V社区和生态建设的贡献,与世界协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天举办的首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以“开放、连接”为主题,英特尔、谷歌、Canonical、Imagination、海尔、支付宝、网易有道、创维酷开等全球数百家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一堂,成为目前中国RISC-V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得益于中国智能应用及市场的蓬勃发展,在RISC-V浪潮中,以平头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率先掌握了先机。“RISC-V的蓬勃发展,需要全球创新协同。从芯片生态,到基础软件生态,再到应用和终端生态,平头哥正连接各大生态体系,让全球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都能更好地使用和发展RISC-V技术。”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在大会上表示。

    RISC-V之父、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见证了RISC-V生态的蓬勃发展,他在会上表示:“RISC-V是一个全球现象,有超过60个国家的开发者们在研究它,在亚洲,许多知名企业、学术机构、行业协会都积极参与。从嵌入式,到各类型的计算机,最后到大型主机,我认为,3到5年后,RISC-V将无处不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