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杭州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打造“中国数谷”实现数字经济二次爆发

    时间:2023-02-27

    2月24日,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暨“中国数谷”建设推进大会上,“中国数谷”揭牌,并在自贸大厦现场挂牌。

    《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打造“中国数谷”总体方案》也于当天上午发布。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激活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数据要素潜能,形成一批在全国首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要素交易流通集聚地,数据要素服务生态样板区、应用场景示范区、要素治理创新引领区,为浙江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贡献“高新力量”。

    过去的2022年,高新区(滨江)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最新国家高新区评价中名列全国第五,多项评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23.0亿元,占GDP比重78.9%,位列全市第一,数字经济领域拥有上市企业58家。

    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表示,数字经济是高新区(滨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高新区(滨江)最鲜明的底色和成色。新起点上,要全面落实省委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中国数谷”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章登峰还提到,近年来,我们还以“数字+自贸”为建设主线,率先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在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出口服务和数据制度上先行探索,最大限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走出了一条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章登峰强调,要抢抓产业新风口,把建设“中国数谷”作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战略支点,实现“二次爆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