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徐州经开区:让企业在“无人区”实现梦想

    时间:2023-02-24

    机器轰鸣,产线运转,经过制浆、丝印等工艺,一块块碳化硅层烧板上,完成烧结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片正密集下线。2月17日,位于徐州经开区的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华清能源”),11个工艺车间、4个实验室里,处处一派忙碌景象。

    十多天前,也是在这里,徐州华清能源刚刚下线了国内首套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实现了国内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从“0到1”的突破。

    2018年落户徐州以来,4年多的时间,1000多个日夜,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攻坚,终迎花开时。回顾这段创业创新历程,徐州华清能源总经理孙凯华感慨万千。

    “选择‘无人区’创业,需要情怀、底气,更需要院校和企业一路‘同行’。” 孙凯华说,徐州华清能源携手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致力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发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属第三代燃料电池,无需燃烧,可在高温下直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高效转化成电能,转化效率高且无污染,相关技术与产品被美、日、德等国家列为“国家战略高技术”,是典型的“卡脖子”技术。

    作为曾经的老煤城,资源枯竭型城市、老工业基地,转型低碳赛道,培育千亿级新型低碳能源产业,是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战略雄心。

    徐州有意前瞻性地布局氢能类燃料电池产业,企业有着将研发技术产业化的创业初心,徐州华清能源应时而生。

    “为加快项目落地发展,徐州华清能源仅用5个月,就拥有了新厂房。”孙凯华说,徐州华清项目落地后,徐州经开区一对一配备项目专员,全程对接项目代办帮办,项目进场前进行“容缺”审批,项目进场后多方协调和解决厂房租售、设计、消防等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双通道”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暖心高效的服务、有力的担当,让企业心无旁骛搞研发、谋创新。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在徐州华清能源人看来,还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

    在企业初创期,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企业的经营数字并不“好看”,此时的“不扰”就是对企业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创业初期是持续的技术攻坚和投入。”徐州华清能源副总经理于溟坦言,从布局产线,到工艺改进,到示范应用,两年多的探索,华清能源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才一步步迈入了商业化应用阶段,2021年下半年起,企业开始由研发逐步转入生产阶段,这段时间,对企业来说,是煎熬,也是坚定的。

    也是在此时,徐州经开区氢能产业园进入规划建设阶段。徐州华清能源及配套企业被排在了首批拟入驻园区名单。

    “政府布局氢能产业园、坚定发展氢能产业的信心,对我们来说是无声的、也是最有力的支持。”孙凯华告诉记者,氢能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徐州华清能源已确定入驻,并计划将产业园打造成氢能使用场景的应用示范园区。

    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不断拉长产业链,锻造核心竞争力。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辉表示,将继续加强协同创新和顶层设计,加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氢能示范项目的支持,全力以赴推动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发展。

    坚定“实业兴邦”信念,敢闯一个又一个“无人区”,徐州华清能源人正激情满怀奔跑在创业创新路上。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