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惠山经开区: 全力打造总部经济企业集聚脉动强劲的高地

    时间:2023-02-23

    总部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山经开区积极抢抓新一轮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塑机遇,以软件园、高装园、生命园、数字园及创业中心为总部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全力打造总部经济企业集聚脉动强劲的高地。

    经开区正以尖端人才加速集聚推动数字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四大优势基础产业集群发展,引育了上汽大通、一汽锡柴、吉利电驱、威孚力达、上能电气、时代天使、锐科激光等一批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拥有精准医学、石墨烯新材料等3家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已建成数字园、生命园等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机动车辆及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物联网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等9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哈工大无锡新材料研究院等25家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国际石墨烯产品质量技术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精准医学工程中心等30余个核心公共平台,集聚了国家能源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等近70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为总部经济群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培育了行业全球先进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者、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上能电气,行业领先的全球性口腔隐形正畸技术、隐形矫治器生产及销售的服务提供商时代天使等经无锡市认定的总部企业。

    总部经济是产业链的“最上游”,价值链的“最高端”,具有强大的头部效应,是经开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虽然前一阶段经开区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部经济发展方面仍存在规模偏小、集聚度不高、支撑力不强等问题,必须通过加快高端载体的建设,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加速国际领先总部企业的招引,推动本土总部企业的内育,以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快引导经开区总部经济向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努力营造富有活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总部经济生态系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尖端人才,引育并重,打造人才待得住的地方

    围绕数字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四大优势基础产业集群发展,精准、高效引进产业人才,构筑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可发展”,推动人才向国际化进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多措并举招才引智。依托惠开人才发展集团,聚焦“惠聚英才”人才专题论坛,发布人才政策、发表爱才宣言、发出引才邀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惠开,推动更多新技术、新成果落地。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引才模式,“一人一策”“特事特办”精准引进高端领军人才项目,充分发挥58同城、智联招聘、寰球人才等一流人才机构“加速器”优势,聘请一批“惠聚英才优秀引才大使”,为经开区推荐、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无微不至稳心留根。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办理子女入学、各项奖励申报等相关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按规定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待遇。以φ+国际人才社区为载体,通过惠山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提升“一张网、一卡通、一对一、一网办”四个一服务水平。与小样青年社区等头部机构深入对接,在金融保险、企业上市、人力资源、法律法务、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推进惠山人才公园建设,打造“国际人才林”、“人才星光桥”、“人才复兴号”等地标,讲好人才故事,展示人才形象,让人才感受到城市的厚重和礼遇。因材施教梯队培育。构建全覆盖、差异化的人才培育体系,依托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培训学校、江苏紫荆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已引进的专业教育培训资源为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供补充性和前瞻性的管理知识培训;依托专业技术联盟、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在职培训和高级研修,系统培育一批产业关键领域的专业人才团队;遴选各类优秀人才参加“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创业”等研修班,让各类人才交流经验、共享资源,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突出优势资源,优化支撑,打造多元结构高能级总部经济集聚地

    以战略视角和全局眼光统筹做好楼宇公共设施、城市品质的提档升级,完善商务楼群周边娱乐休闲业态,涵养好生态,为总部企业工作人员营造更加便捷优美的生活环境,推动总部经济雨林拔节生长。靶向发力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生命园E区综合办公楼、口腔医疗器械创新发展中心、集聚区科创大楼及智能制造加速器等创新载体。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工程,加快小白宫及大输液地块、信息港西地块、金惠路2号门商业地块等区域城市设计,实施春惠路沿线整体环境提升、政和大道景观提升、区委党校周边绿化景观提升。构建梯次化居住配套。轨道交通1号线、S1号线和拟建的8号线构成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资源要素富集、城市美誉度较高,优势资源集聚,助力高端人才、白领人群商务出行,打造二融商服圈,完善金融、政务服务一条街以及万达商圈,提高众创基地内金融、政务服务、品牌商圈的高端支撑能力,为精英人群打造24小时不间断创业生活圈。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工程。创建宜居生态环境,推进惠山新城异味污染特征因子库、绿色智慧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系统建设,确保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达标。利用城市零星开放的空间“见缝插绿”,打造了一批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走出美丽与发展的双赢“路径”,绘好“鲲鹏迭变”中心区域蓝图。

    三、突出本土培育,挖掘潜力,加快领军企业向总部企业转型升级

    聚焦构件“465”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造链”工程,高水平策划一批总部企业招商项目,重点吸引国内外大企业总部、跨国集团地区、研发、营销等总部,打造面向全球的长三角总部经济高地。同时,对经开区214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加大对高成长性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遴选储备一批潜力企业,构件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研发、投融资、人才引进等精准帮扶。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引导各专业版块瞄准各自的核心产业制定标杆企业、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发挥经开区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哈工大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院、华泰创新药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支撑作用,实施颠覆性、革命性创新与迭代式、渐进式创新齐头并进,支持现有英罗唯森、华翰装备、金卫星等企业剥离转移非核心环节,向总部化转型,全力强化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生命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优势产业集群,烯晶碳能、集萃华科、睿米科技等领军企业与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在多元复合、全面融合中释放出总部经济强大的爆发力。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总部机构与所在地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不同结构总部机构的本地嵌入性。加强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技术交流,实现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探索“总部+基地”模式,鼓励上能电气、时代天使等经开区总部升级为全国及全球总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投产,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提高总部经济的溢出效应。

    四、突出服务温度,要素保障,塑造全生命周期的一流宜业营商环境

    优化“引外聚内”的总部支持政策,精准化、有针对性地增加不同结构类型总部经济的本地嵌入性,设立“总部经济”管理服务小组,提供专门政策咨询、风险管控、证照办理、人才保障等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对定位符合五大产业集群导向的总部企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独角兽”和“四新经济”企业,发挥以“集聚金融资本资源,引领产业崛起”目标的惠金中心功能作用,强化政银企联动,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由以往扶持企业的传统拨款模式转型为拨改投、拨改贷的方式,为领军企业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入院士等高端人才,设立联合实验室、并购新项目落地等方面增强资金实力。通过拓宽QFLP、QDLP基金合作网络,加快开展WFOE、ODI等多元化的开放型经济业务,聚合金融资本、提升金融服务、完善金融生态,切实解决发展中所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加快优质金融税源涵养,打造总部经济特色金融矩阵。强化储备企业精准服务。加大无锡市申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无锡王道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上市后备梯队企业的辅导协调,不断完善“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中审批、一窗出件”等一站式行政服务,切实以赋能融合共赢的理念,为经开区总部经济发展的生态链不断壮大提供新的活力支撑。推进智慧经开区系统建设,依据企业落地、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特点,建设招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监管平台,全力营造产业集聚高地。强化产业用地空间保障,进一步盘活低效用地,增强招商用地储备。依托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强化对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招引,遴选出一批优秀的如会计、财务管理、咨询、融资、中介组织等商务服务机构,助力企业特别是高成长性创业企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