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浅析

    时间:2023-02-20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采取“赛马”方式进行遴选,全国集群竞相发展,已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快速实现经济增长、培育经济新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手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若干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需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内涵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在产业集群的一般特征基础上,特指在先进技术、工艺和制造业领域,地理相邻的大量企业、机构通过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复杂网络结构和产业组织形态,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其具备以下几点特征。

    较强的综合实力:围绕主导产业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拥有一大批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行业标准、品牌建设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处于前列。

    先进的创新体系:建立由核心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创新生态系统,围绕先进的生产制造、质量标准、管理运维等技术,形成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促进集群知识学习和技术外溢,引领技术变革方向。

    高效的产业网络:能够有效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在龙头企业的吸附效应下,形成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密配合的垂直分工体系,使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灵活和富有韧性。

    开放的发展模式:发展空间与城市功能空间高度耦合、集群演进与区域城市化互动共生,具有多元、开放、包容的集群文化,通过挖掘集群跨领域发展潜力,防止出现技术锁定、产生路径依赖。

    创新的治理机制:以集群组织网络整体为治理对象,在集群成员相互信任和互动的基础上,形成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内生协调机制,以自发治理为主、公共治理为辅,实现集群整体利益最大化。

    二、国外经验借鉴

    目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如美国硅谷、波士顿128号公路,德国慕尼黑工业带、鲁尔区、斯图加特,英国M4走廊带等,在人才、创新、内外协作、新模式新业态、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拥有较为独特的优势。

    美国高度重视集群建设,2009年8月提出“美国创新战略”,2010年又提出了3个区域创新集群计划,分别为能源区域创新集群计划、工作加速器合作集群计划和区域创新集群计划,支持56个创新集群建设。美国商务部、美国小企业局等部门通过设立产业集群发展基金,制定区域创新集群计划、产业集群测绘计划等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此外,美国积极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营造活跃的金融环境,打造共享的信息平台。比如,在协作推进机制方面,以能源区域创新集群计划为例,该计划由美国能源部主导,美国经济发展局、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美国劳工部、美国教育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参与,各部门从不同角度协作推动集群发展。

    德国也高度重视集群发展,从1995年实施生物区域计划到2007年的领先集群竞争计划和2012年的走向集群计划,将集群战略作为顶层设计重要一环加以推进,已经形成了以高新技术战略代表的技术革命、工业4.0代表的工业革命和集群战略代表的组织革命的“三位一体”国家战略体系。同时,德国建立分类施策的治理体系,推进高水平集群遴选工作,加强集群网络化分工协作。比如,德国的集群政策总体可分四类,第一类以单个产业为主,如生物区域计划旨在促进生物技术的产业化。第二类以区域协调为主,如东部集群管理计划致力于培育壮大东部产业集群。第三类以创新发展为主,如创新竞争力集群计划倡导跨产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发展。第四类以集群合作为主,如走向集群计划有目的地支持地区间的合作。

    三、国内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采取“赛马”方式进行遴选,组织开展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共产生60个初赛胜出集群,其中25个集群在前两轮集群决赛中胜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集群竞赛带动下,江苏、广东、河南等13个省市出台支持集群培育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湖南、浙江、河北等地也积极组织开展省级集群竞赛,全国集群竞相发展。截至2022年9月,25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50%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重点集群布局建设;2022年上半年完成产值6.2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6.1%,已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四、未来发展趋势

    集群组织形式将加速变革。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以政府管理或派出机构(管委会)形式为主,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尚未得到足够重视。为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组织变革、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创新以自发治理为主、公共治理为辅的集群治理机制,增强集群竞争新优势。

    根植性和开放性将有效融合。未来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在核心环节根植于地方的基础上,突破行政边界将一些特定环节放在集群外完成,不断注重整个产业配套环境提升,加快区域性集群文化培养与塑造,进而在不断提升自身核心能力的同时持续汲取外部高价值资源,塑造有别于其他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内部创新协作网络将加快建设。未来先进制造业集群内部不仅需要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高度集聚,也需要保持信息和资源在网络中自由高效运转,各成员将在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中形成高度专业化分工。集群合作机构将作为促进集群多边联系、互利合作的核心节点,为成员间的合作交流牵线搭桥,带领集群成员发起集群动议、采取集群集体行动,从而提升集体效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