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放宽准入门槛 优化营商环境 做强开放平台 信心笃定 在稳外资新程上满舵前行

    时间:2023-02-17

    新年伊始,一家家外企在华落地生花,希望的春潮在这片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上涌动着:1月,在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安姆科惠州基地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这是全球消费品包装公司安姆科投资10亿元建成的全球软包装样板工厂,一期年产值将达8亿元。

    在上海,20家“新升级”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日前正式亮相,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商贸、物流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企业。

    在苏州,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户昆山,成为可口可乐迄今在华最大的单笔投资……

    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为什么坚定选择中国、扎根中国?外企的回答不约而同:因为这里有超大的规模市场,有最好的产业配套体系,还有优良的营商环境。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商务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已明确今年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方面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种不利因素仍在发酵、跨国投资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一系列积极信号将释放出巨大吸引力,让更多全球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

    扩大市场准入 服务业开放风帆正劲

    2022年8月,安姆科在中国江阴落成全新的世界级亚太研发中心,并于同年12月打造了中国规模最大最智能的自动化软包装工厂——惠州基地。今年一开年,安姆科就宣布达成对上海美迪科(MDK)的收购协议,进一步优化医疗健康事业部在华产能布局。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安姆科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致力坚定践行中国承诺的长期规划的重要体现。

    “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新消费模式的不断涌现,这为外资企业本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无限机遇。”安姆科大中华区总裁佘昕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中国政府将促消费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这是巨大的机遇。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将充分利用亚太研发中心,进一步将全球先进技术和经验引入中国市场。”

    这并非安姆科一家企业的感受。随着近期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加码以及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多家国际组织皆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经济增长就意味着投资机遇。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调研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

    “尽管中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广大外国投资者仍有很强的意愿来华投资。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今年外资工作,推动吸收外资继续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日前如是表示。为此,商务部将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去年底,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此前,中国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5省市开展试点,先后实施了60多项开放措施,成效显现。2022年1-11月,上述5省市服务业吸收外资476.9亿美元,占全国的36.8%,同比增长10.2%。新一轮扩容预示着服务业吸引外资有望大幅提升。

    全球薪酬和人力资本管理公司安德普翰(ADP)是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之一。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ADP持续潜心耕耘中国市场。目前,ADP位于上海的北亚区总部已获得上海市政府认证,这是ADP在中国这一战略市场上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深耕布局,ADP有着敏锐的洞察力。ADP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张晓云表示:“我们关注到,目前市场对企业服务质量和技术创新都有了更高的要求,ADP上海北亚区总部有利于我们帮助各行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张晓云分享了计划在中国市场持续关注并进一步投资的三方面:人才、产品和合作伙伴。“随着ADP在中国和北亚区业务的持续增长,我们会持续吸引和招聘更多人才并提供支持和发展。同时,上海区域总部也将成为深化与合作伙伴协同合作的枢纽。”

    做好服务保障 外企获得感满满

    1月12日,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地,将在江苏昆山打造华东地区研发制造基地、分拨销售中心,最高可年灌装饮料超160万吨。

    太古可口可乐选择把项目落在昆山,是对昆山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好项目必须落在好地方,昆山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说,昆山有着便捷的区位优势、优质的政务服务、绝对的综合实力,相信未来必然能得到更广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从确定初步意向到签约落地,都由专人专案专办推动,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昆山营商环境的“速度”与“温度”。

    这是中国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扎实做好利用外资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国际投资者全球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各个国家营商环境的投票。要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壁垒,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岁末年初,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发布了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促进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一系列专项政策,持之以恒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商务部将全力推动这些政策落地开花,并将根据中央部署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在扩大利用外资的同时,还要做好在华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强调,要加强与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常态化联系,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如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的过程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完善法治,更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外资企业在中国敢于投资、安心经营、做大做强。

    过去三年,由疫情影响引发的跨境人流、物流受阻,是外商投资遇到的最突出问题。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跨境往来逐步趋于正常化。“近期有不少地方纷纷‘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外资项目落地中国。”孟华婷说。

    夯实开放平台 引资规模质量并重

    近日,在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南自贸港首家外资巧克力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一阵阵浓郁的抹茶巧克力味扑鼻而来。一盒盒“海南制造”的巧克力通过传输带进入冷却装置系统,再经由工人进行精美的包装,准备发往河南市场。

    “去年9月我们总投资500万元的一期项目正式试投产。我们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今年计划总投资3亿多元的二期项目已经进入选址阶段,并将两条生产线扩大至五条,未来还将开拓南亚市场。”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说。

    一个个火热的开年场景正在各地开放平台接续上演: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河南澳蓝卓睿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今年首家落地的外企,在“秒办秒批”中完成注册登记,并免费拿到了全套公章;在海口综合保税区,雅诗兰黛集团注册成立雅诗兰黛旅游零售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将该集团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自贸港……

    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政府间合作示范项目、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改革创新……如今,各类高水平开放平台先行先试,陆续出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成为吸引外资新高地。

    2022年1月1日起,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全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63.4亿元,同比增长53.2%。同时,商务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锚定全岛封关运作关键节点,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引资“磁力”不断释放。2022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20家,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到资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

    赵蓓文表示,今年,要继续发挥开放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赋予其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加快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比如,可以研究出台首批自贸试验区(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等政策举措,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等产业领域,探索针对特定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发展,在财政和金融政策两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进而推动今年吸引外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