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发布开发区成绩单 全省近八成上市公司落户开发区

    时间:2023-02-15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21年江苏省开发区建设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21年,全省开发区(不含筹建开发区)实现业务总收入312144.0亿元,同比增长1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87.5亿元,同比增长10.2%。

    记者了解到,1984年,昆山仿效沿海港口城市举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做法,在县城东侧紧靠老城划定一块面积为3.75平方公里的区域,创办了全国首家地方自费开发区——昆山开发区,这是江苏紧握沿海地区对外开放机遇的一次重要实践和积极探索,为江苏开发区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截至2021年末,江苏共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158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7家,省级开发区11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南京共有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15家,全省占比近10%。

    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强中,有6家来自江苏,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值得一提的是,公报指出,全省共有545家上市企业落户开发区。此前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716家,由此推算,江苏76%的上市公司来自开发区。经过改革开放45年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江苏开发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