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时间:2023-02-13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重点包括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图像处理和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第一阶段(1956-1980)是人工智能的萌芽,随后发展出了更加复杂的技术和功能;从1980年到2000年,人工智能进入了产业化的第二阶段,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们对前人研究经验及教训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总结,继续迎难而上,迎来了以知识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新时期,而在2000年至今,人工智能迎来了爆炸式发展,机器学习和人工神经网络的研发工作加速度推进,人工智能有了巨大突破。

    我国现有的企业人工智能市场主要以服务政府管理端人工智能为主,带动国内企业管理端人工智能平台的全面应用发展和战略落地,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战略布局和未来市场需求这两个方面。从现阶段国家战略方面进行考虑,国家战略规划是打造信息科技强国,将人工智能技术列入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但由于国家当前在人工智能应用及落地进展情况一般,因此建议通过由政府需求来带动社会层面对于实现人工智能的一个普遍的需求,以来提高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和行业渗透;从投资市场方面综合考虑,我国政府在大力加强我国新一代智能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逐步开发实现政府投资雪亮节能工程、平安示范城市,智能小区安防,城市大脑系统等投资项目。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得较好的云计算,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高新技术领域项目正好符合当前政府项目融资的投资需求。落地机械化程度一般较高,因此也会应用范围较为的广泛。

    近年来,我国推进人工智能应用进入技术与产业经济模式深度互动融合及应用示范新跨越阶段,智能化社会转型全面扎实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在中国全球产业的整体影响力得到不断地增强。2017年起至预计2021年,我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经增长接近了世界2.6倍,占到全球比重有望提升至16.8%。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比重的持续扩大,从2012年约13%将增长至2021年近70.9%。同时,我国中西部各地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蓬勃迅速发展,融合产业应用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已完成建设联盟11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区和实验区18个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形成覆盖了融合产业区域和覆盖产业面积区域最覆广、应用技术场景类型最多、科技企业布局最大规模集中分布的融合区域创新协同产业发展新体系。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AI人才短缺。人才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但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软件开发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国际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日益飞速发展,对于高端人才储备的巨大需求量自然也随之越来越大,所以目前我国各个地区已经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的发展规划,为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二是产业规模小。虽然说目前来说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领域中取得到了一定比例的研究成果,但是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总规模结构和总质量结构依然是比较窄小。据调查最新结果显示,未来全国人工智能重点核心产业规模增幅最高的十个城市将是在广州市之后,预计有可能最高会达到了1200亿。但是全球其他地区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水平还远远无法与美国相比,并且在短期内內然跟得不上中国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的整体速度规模和总体规模。三是应用场景比较少。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模式的应用地深入发展,其影响已经并逐渐的开始深入渗透,并带动到我国经济社会人工智能产业快速的发展及进程中的全社会和各个行业领域,比如汽车、医疗、教育等。因此实际场景应用才是推动人工智能持续发展成功的最关键。只有逐步将智能技术开发应用于其他各个技术领域,才能最终不断有效推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向前推进发展。目前,由于国外人工智能技术政策的尚不全面完善以及国外相关智能法律法规政策的还不彻底完善,导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一定局限,这不仅对于人工智能的市场推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也抑制了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热情。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AI人才短缺,包括产业规模小,包括应用场景比较少等等,但是目前大规模训练模型的效果已经比较理想了,在某些场景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传统的人力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是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当下,国家陆续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在战略层面进行整体推进,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呈现指数性增长,且技术贡献主体对该领域专利质量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积累核心技术,重视知识产权,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未来,随着可信任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相信很多阻碍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障碍将逐渐被扫清,人工智能领域将迎来新的创新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必将发挥产业领头雁作用,通过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助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