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2023年平台经济将迎来规范发展良机

    时间:2023-02-13

    2月10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数十家平台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不仅解读了“杭州市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内容,相关部门还回应了平台企业的需求和建议,传递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坚定信号。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积极政策落地, 2023年平台经济将迎来规范发展良机。

    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平台经济是杭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是杭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杭州的城市金名片。”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在会上说。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释放杭州理直气壮全力支持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助力全市打好经济翻身仗,推动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杭州是平台经济大市,拥有120余家平台企业,平台内网店超900万家,国内市场交易额占全国比重超50%,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引领创新、做强产业作出了贡献。平台经济是杭州今年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一个主要阵地。

    “据我所知,杭州是今年全国第一个召开平台经济发展座谈会的城市,又及时发布了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加上去年实施的新电商政策,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提振平台企业的信心。”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在会上发言。

    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认为,创新对平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广大企业今年要尽可能把资源投入到研发上去,政府也要在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出台更多政策。

    姚高员指出,下一步,杭州将以最优环境支持平台经济再创辉煌。其中包括:落实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供给、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的沟通机制,从包容审慎到共建共享,加快开放应用场景,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支持平台经济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为杭州“再展雄风、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平台经济发展迎良机

    “杭州的率先举措更像是一个风向标,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家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坚定方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2023年开年以来,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各地政府“重头戏”。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除浙江杭州外,湖南、山东、江苏等地也陆续出台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策,多个地方结合自身经济特点积极酝酿新政,支持平台企业“大展拳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浙江杭州召开座谈会,还是地方密集酝酿和出台新政,对平台经济发展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2023年平台经济将迎规范发展良机。

    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教授孙传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平台经济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为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高效安全运行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平台经济的发展还将进一步汇聚数字产业的优势资源,提升数字产品制造、数字技术应用与数字要素驱动的核心能力,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的搭建,为数字赋能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与场景。

    在他看来,未来平台经济的新机遇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新发展格局下,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与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需要更加有效稳定的供应链平台、市场交易平台与金融投资平台。第二,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产业新赛道的布局正在提速,统一大市场与核心要素资源的平台构建将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进一步激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