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新华时论】深耕“缝隙市场” 打造“配套专家”

    时间:2023-02-08

    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铁制动软管总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锂电池激光极片极耳成型分条一体机,实现了电芯极片制造的激光应用,产品在细分市场位居前列;徐州瑞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练就独门绝技解决“防止镁的氧化”难题,在环保数字化热镀锌生产线这一细分市场中寻到发展机遇……江苏不少中小企业深耕“市场缝隙”,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带来诸多启示。

    诚如一位企业家所言,“一个堆满了大石块的玻璃瓶,看起来似乎已经没有空间,实际上大石块的空隙之间,还可以容纳一堆小石子;随后,在小石子的缝隙里,你还能继续填满细沙。”市场永远存在“缝隙”,大企业往往因不能形成规模生产而不愿涉足,倘若中小企业看准机会,立即“挤占”,研发独特的产品,就有可能迅速占领市场。当年,谷歌正是在苹果等公司主攻电脑操作系统时,盯上了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缝隙”,种下了一粒种子,最终长成不可撼动的参天大树。这,正是日本经济学家长岛总一郎提出的“市场缝隙理论”。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克服了各种冲击,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市场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之中生存和发展,需要中小企业“耳聪目明”,瞄准“市场缝隙”,创造差异性商品,填补市场空白,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鼓励中小企业抢占“市场缝隙”,其实也就是我国正在实施的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专门印发《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配套专家”。

    如何引导中小企业抢占“市场缝隙”,变身“配套专家”?这需要切实落实好“行动计划”中的八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厚植创新沃土。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缝隙”往往不易察觉,需要创业者有足够的耐心,通过深耕行业来发现和开拓。当前,新能源制造业强劲增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中蕴藏着无限商机。要学会“见缝插针”,在产业链的缝隙中,挖掘商机,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以小研发支撑大配套;学会“无中生有”,发觉消费者潜在的需求,发现或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并将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学会“标新立异”,独特的服务、技术支持、质量保证等因素,都可以使产品具有与众不同的价值。

    竞争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说:最好的战场是那些竞争对手尚未准备充分、尚未适应、竞争力较弱的细分市场。在大行业、新产业中寻找市场空白,创新品类,培养明星产品,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方能成为行业的“配套专家”。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