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六个一”全面启动“未来之城”建设

    时间:2023-02-06

    淄博经开区1月29日上午召开了一场围绕“落实提升年”和“三提三争”活动的动员大会,按照“1333”发展思路定目标、明职责、强担当,卯兔年伊始,经开区便铆足干劲,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拉开了发展全区事业新天地的序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开年第一会既是坚守战略定力的宣示会,也是冲击全年目标的动员会,更是激发干事斗志的誓师会。2022年,经开区办成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大事,攻克了许多“过去遇都没遇到过”的难事,实现了许多“过去想做但还没做成”的好事。正是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赋予了经开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胆识和气魄。

    此次动员大会虽说是一个规定性动作,但细细读来可谓看点十足、干货满满。简而言之,可用“六个一”来概括:把大片区综合开发作为“1号工程”、把园区建设作为“第一战场”、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把金融作为“第一支点”、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使命”、把干部队伍作风效能作为“第一抓手”。

    不难看出,城市发展仍是经开区新一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大片区开发是经开区围绕第三代城市建设,依托唐家山、乐居湾片区,向南开疆拓土的点睛之笔;园区建设是拓展未来产业承载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争先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保障;招商引资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的重要一环……

    何谓大手笔?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大片区开发将盘活1.67万亩区域低效用地;新开工建设6个园区,企业入驻将实现爆发式增长;省市重大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预计实现60%以上的增长;加快推进城南中小学等5所学校的建设,加快推进市十七中等14所学校的改扩建等等。

    经开区起步晚、城市基础薄弱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增强“未来之城”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经开区选择用大片区综合开发这项2023年工作的“1号工程”来破题。大片区综合开发是经开区城市建设过程中主动调控、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组团发展方式,确定的开发片区总占地1.67万亩,将有效盘活区域低效用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是承载经开区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将打造产城深度融合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高品质生活和美家园、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

    看过唐家山乐居湾片区效果图的人,肯定会被图中大气的规划、前卫的设计、多样的配套设施所深深吸引,从而心向往之。如果说乐居湾承载了经开区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那么招商引资则是当下经开区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筑牢经济基础的不二法门。

    “我们将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规划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9个在建园区建设,同步推进6个拟建园区开工,整体推进6个储备园区谋划。锚定三大主导产业,依托在建拟建产业园区,力争2023年实现省外到位资金60亿元,累计签约项目100个,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个。”淄博经开区招商专班负责人王韶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

    既有在建园区,又有开工园区,还有储备园区,21个产业园区同步统筹规划,经开区还将以这样的大手笔稳固城市发展的战略支点,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平台,推动城市建设站上新高度。

    统筹思维背后,是经开区的大局观。

    战略思维背后,是经开区的大视野。

    平台思维背后,是经开区的大智慧。

    “2022年,公司不仅实现了年初的既定目标,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经开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我们将反哺社会,为地方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山东瑞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越在表态中坦言,经开区的发展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正如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所说: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先进点赞、向优秀致敬,点燃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澎湃激情,汇聚提升提升再提升的奋进力量。经开区将坚定信心、落实突破,以更大手笔加速建设“未来之城。”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