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广东“五外联动” 加快建设贸易强省

    时间:2023-02-01

    2023年,广东省将如何下好商务发展这盘棋?在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表示,“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商务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加快建设贸易强省,围绕支持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我们将竞标争先、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努力取得好的成绩,为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为此,今年广东省商务工作将从四个方面展开:

    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一是抓订单,办好超100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在商务部的统一领导下协力办好广交会线下展、拓展广交会功能。二是抓进口,建设大宗商品、电子元器件、飞机、汽车、中高端消费品、农副产品等六大进口基地,打造全球重要产品集散枢纽。三是抓新增长点,跨境电商突破发展,促进汽车出口、动力电池出口。四是抓服务,将省市“一对一”服务企业扩围到500强,储备和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确保力度不退坡。

    外资稳存量扩增量。一是实施制造业引资专项行动,出台内外资一体化招商政策。二是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办好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三是抓好巴斯夫等标志性外资项目、133个省级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加强要素保障,落实奖补,确保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下去。四是推动经开区、综保区、中外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提质升级。

    消费促恢复提势头。一是推动流动性接触性消费恢复增长,促进餐饮消费、文旅消费增长。二是推动广州、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6个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高质量消费集聚区,切实引流国内消费、吸聚国际消费。三是继续撬动大宗消费,争取汽车、家电、家居相关消费增长。四是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支撑农村消费。

    深化制度型开放。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争取扩区,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压力测试。对已获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拿出具体措施,切实在聚集市场主体、形成实物量、创新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突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