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3-01-18

    今年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民进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於亚萍带来了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是因为‘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实际上我们在立项之初可能就要进行技术和商业化的验证,所以最初的一公里如果打通的话,对未来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效能会有所提升。”於亚萍对记者解释道。

    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其中,高校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明显偏低,仅为3.9%。从江苏情况看,截至2022年,我省高校院所授权满两年且依然有效的发明专利4.56万件,其中没有转让或者许可的3.14万件,占比达68.9%,虽然较上年度降低了3.34个百分点,但是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仍然偏低,大量的科技成果还没有实现市场化。

    多年来,於亚萍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一直关注此类议题。她表示,要想降低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概念验证”不可缺少。“‘概念验证’旨在为早期成果开展技术与商业化可行性验证,降低风险,吸引投资,弥补基础研究成果和产业技术产品之间的‘断裂带’,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这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於亚萍进一步解释,例如美国、欧盟、以色列高校或公共部门等地最早提出概念验证平台或资助计划,能够有效促进技术转移和商业化。

    为此,於亚萍建议,江苏可参照北上广深等地做法,加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围绕概念验证平台建设、概念验证项目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同时,我们还需要将概念验证与‘有组织科研’联系起来,以系统科学方式解决科研面向现实生产力和经济主战场问题,使得科技成果转化从偶然到必然,有组织地提升成功率,化解转化风险,避免大量科研书面成果浪费。”於亚萍说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成熟平台的搭建始终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助力。在於亚萍的提案中,特意提到要积极争取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合作,充分发挥江苏产研院、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作用,加强国际技术经理人、专利代理师等专业人员的培养,提升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

    此外,还应当为有识之士提供舞台和金融支持机会。於亚萍建议有关部门可以举办概念验证科技成果直通车、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等活动,为技术对接资本就地转移转化提供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早期科技成果。“这样,就有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从‘1到10’转化的可能。”

    “我相信,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理念指导下,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於亚萍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