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乡贤返乡投资创业蔚然成风

    时间:2023-01-18

    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来到邗江区杨寿镇,镇政府四楼会议室里,“热烈祝贺南京威尔药业集团植物源替抗添加剂项目签约”的大红横幅还没有撤去。问起镇党委宣传委员李健,他一脸笑意,“我们镇一个谈了快两年的项目,前几天刚刚正式签约了。”

    2021年的最后一天,南京威尔药业集团投资2亿元的植物源替抗添加剂项目(简称“替抗项目”)在杨寿镇正式签约。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预计2022年6月份试投产。二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以上,年纳税额达6000万元。

    南京威尔药业集团是国内知名制药企业、上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说起即将上马的“替抗项目”,杨寿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李治禹介绍,长期以来,抗生素在兽药和动物饲料中的滥用,已经造成严重的抗药性和药物残留,对人和动物的健康产生影响。自2020年7月1日起,国家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目前在国内市场,已有不少养殖户开始寻找抗生素的替代药物。

    “威尔药业的‘替抗项目’,生产的是植物源替抗添加剂,这是具有很大市场前景的好项目。”杨寿镇党委书记张伯达说,为了这个项目能够落户,他们用足了乡贤资源、掏出了乡土真情。

    原来,威尔药业集团董事长吴仁荣祖籍就是杨寿镇。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吴仁荣以出色的高考成绩考取南京大学,后来凭着过硬的化工专业根底,创办了南京威尔药业。2019年5月,杨寿镇在南京举办“新时代乡村文明讲习所”专场,邀请全国各地的杨寿乡贤一起“听听杨寿话、吃吃杨寿菜、聊聊杨寿情”。

    “鹰飞得再高,影子总在地上。当时,镇领导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电话中,吴仁荣一口乡音告诉记者,“我是喝家乡的水长大的,投资家乡的心愿是迫切的。此后,我们用一年半时间考察,不仅是出于投资的谨慎,更重要的是在思考,该拿出一个什么样的项目献给家乡。”

    北山腹地的湖光山色、阡陌纵横的乡村风光,让此后多次回乡考察的吴仁荣欣喜不已,“我们也考察过其他城市,觉得无论从哪方面看,来杨寿投资都是最理想的。杨寿是康养名镇,北湖湿地公园是天然氧吧,这里的地理环境和建设理念,与威尔药业的发展思路是相通的。”

    近年来,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已成为杨寿镇的一股“新风”。该镇党委政府针对镇内外出乡贤较多的特点,通过搭建“人才驿站”筑巢引凤,引导乡贤群体返乡投资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经济发展。

    张伯达告诉记者,他们这些乡贤都有一个共同点——家乡情怀。他们早年因谋生、求学外出,创业成功后,始终没有忘记创业初心,一直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做些事。前年以来,杨寿镇党委政府通过拜会、走访、慰问等多种途径,动员了包括江苏省城建集团董事长陈正华在内的多位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其中,江苏省城建集团与杨寿镇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10亿元建设康养度假项目。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