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时间:2023-01-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有了长足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持续攀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与此同时,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较为突出,不同产业在发展速度、发展阶段和现代化水平上有明显差异。尤其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国博弈加剧,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卡链”“断链”风险加大,“脱钩”趋势隐现,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带来重大挑战。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自主创新为根本,利用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自我可控,降低对外技术依赖程度,尽快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为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特别是要补齐基础软件、核心硬件、基础原材料等突出短板,加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巩固并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国际领先地位,打造高中低端协调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建立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为核心、辐射多方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不断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市场主体是核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增强市场主体预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协同发展,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孕育更多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创造产业链供应链新优势和新竞争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