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常州经开区:产城融合 优化重塑空间

    时间:2023-01-11

    小寒时节,宋剑湖生态湿地公园芦苇森森,水波泱泱,散步的人们络绎不绝。村民居震民说:“早前,附近的小作坊往湖里排废水,大家都捂着鼻子绕道走。经过几轮整治,小作坊不见了,水清了,打开窗户就能看见美景。”沿着湿地公园走十多分钟,今创路东侧、广电路北侧的150多亩空地上,原有的破旧厂房已经拆除,总投资20亿元的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一期项目即将封顶。不远处,新建的云禾幼儿园正在装修,将开设15个班级、450个学位。

    “工改”为指挥棒,如今的宋剑湖畔,正展现着“产城融合”“人湖相亲”的蝶变和新生,不断释放着发展红利。

    低产变高产,寸土产寸金

    “你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一片破落杂乱的小作坊、低矮破旧的小车间,它们穿插在人们现代化的城镇生活中,从空中俯瞰,就像一件打着补丁的百衲衣。”遥观镇党委书记王伟强告诉记者,遥观作为全国千强镇排名第51位的产业强镇,将“工改”作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选择。

    工业园区更新启动以来,遥观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4家,园区以“垂直工厂、工业上楼”为集约目标,坚持向地下要深度、向地面要密度、向空中要高度,标准厂房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亩均税收预期53万元,跃升20倍以上,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竣工交付。

    新建的宋剑湖创新智慧港,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高标准规划花园式办公场所、研发中心、生产中心等,加上园区周边有成熟的商业、教育、住宅资源,不少企业“踏破门槛”要来。项目招引负责人蒲蓝介绍,已有15家企业通过初步审核,和园区工业地产企业联东U谷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园区正加快建设人才公寓,让人才“流量”变“留量”。

    “工改”东风,遥观对中心镇区的老旧园区进行连片开发,“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18平方公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智创小镇,将居住、商业、生态、文化、休闲、娱乐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有机融合,有效驱动城市更新。

    重塑新格局,展现新气象

    “工改”大潮中联动成片开发的,还有横山桥芳茂山片区。近两年,芳茂山片区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1家,启动约4000亩的生态整治项目,打造集风景旅游、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城市山水客厅。项目一期工程桃花潭瀑布、应芳书院、闻音茶社等,正有序建设中。

    村级工业园改造,不是简单的破和立。“抓住要害、开出药方,集中解决长期困扰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常州经开区要通过“工改”,构建以政府主导治理、市场配置资源、内生驱动发展为主要标志的苏南模式3.0版,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常州经开区将巩固绿色优特钢、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电机、绿色家居等优势产业园区,全面推动制造业向高附加值和服务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特色产业亩均税收突破2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40%以上。

    重塑城乡发展新格局。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空间,启动新一轮城乡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重塑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加快推进能耗双控、化解过剩产能、落后产能淘汰、“危污乱散低”出清等各项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腾出空间复垦复绿,打造一批公园绿地,重现水乡风貌。

    重塑基层治理新格局。“工改”结合“村改”,一揽子解决长期困扰农村的征地留用地、人居环境质量较差等历史难题,以实实在在的变化,进一步提升村居党组织的威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重塑公共服务新格局。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医院、中小学、文化公园等高品质公共基础设施供给,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改革不停步,走出示范路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3年,常州经开区将进一步率先探索“工改”路径——

    做好村级工业园改造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所有审批整合到行政审批中心,做到“一个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降低改革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

    用好外来的管理和招商资源,探索一、二级联动开发的新模式。加大专项债争取力度,探索通过工业地产母基金、产业股权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方式给予开发主体融资支持,形成“资本运作—园区开发—产业集聚”的良性循环,完善园区金融发展体系。

    严控低质项目入园,强化对产业业态及企业投入、税收产出水平的硬性管理。重点引进关联度高的龙头型项目、带动力强的基地型项目、产业链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挥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作用,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体系。第三方工业地产开发商签订招商引企的责任条款,明确准入门槛和考核细则,完善园区物业服务等长效管理。

    探索镇村集体对所有企业进行土地收储,建设高标准厂房后由企业回购,升级设备,补贴租金,让一批手工作坊式家庭企业转变为现代工业企业……

    用时间来检验,用实践去探索,“村改”路线图逐渐清晰。去年,常州入选全省“危污乱散低”出清资源配置唯一试点城市,常州经开区获批全省首批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659家,已完成整治提升650家,完成土地整理4552亩,建成高标准厂房92万平方米、在建拟建295万平方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