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何发力

    时间:2023-01-1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从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业内专家认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既要提高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也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是制造业的基础。“要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完善‘揭榜挂帅’等市场化机制,扎实开展强链补链稳链行动,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说。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分析,集中优质资源就是要配置好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形成重点地区引领、领军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推进新局面。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引领作用,引导其突出主业、专注细分市场,在攻克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卡脖子”难题上贡献力量。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看来,中国式现代化对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模式,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紧跟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从低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向上游核心领域进发。2022年,TCL研发投入超120亿元,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领先成果”。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TCL华星展出的65英寸8K印刷OLED显示器引来不少观众驻足。据介绍,这是基于喷墨打印技术开发的最大尺寸、最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OLED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技术实力源于TCL持续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全球43个研发中心、1.86万名研发人员。截至2022年底,企业累计申请专利99402件,其中PCT专利17161件,在量子点电致发光显示领域,TCL公开专利数量为2057件,居全球第二。

    “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有利于提升技术能力的市场竞争环境。”魏琪嘉建议,充分利用现有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第三方机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试验检测类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提升试验验证、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标准等技术基础支撑能力,完善产业技术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

    传统产业升级是重点

    作为工业经济主体,传统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关键在于“改造”二字。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告诉记者,以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在催生新兴产业的同时不断激发传统产业活力。这种改造不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是“技术—经济”发展范式的全面提升。

    魏琪嘉同样认为,应该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加快应用先进技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传统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在传统工业场景中,检查机器故障需要经验丰富的电力巡检师傅到现场去听变压器异常声响,来判断其是否过载运行或者有无接触不良。但人工检测难以捕捉瞬间发出的短促声音并进行定格分析,且经验多少对检测结果造成较大差别。为此,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声学监测系统,有效避开现场高温、强噪等环境限制,对工业关键设备的运行状态在线实时监控和预警,实现对工业设备的智能化运维,避免其因突发故障导致生产中断,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损失。

    “对传统产业改造还应聚焦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工业设计赋值能力,引导工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关兵建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实施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当前,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上,仍面临融资难、企业对转型重要性认识不足、高素质人才短缺等问题。“下一步,要强化政策引领,出台扶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政策体系,适度增加财政投入,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要把制造业人才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强高技能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完善制造业人才评价、激励、流动制度,增强传统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魏琪嘉说。

    开辟数字经济新赛道

    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突出优势。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建成开通5G基站228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5亿户家庭的能力。工业互联网广泛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作用日趋凸显。

    对于经济发展面临的内部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如何开辟数字经济领域新赛道?金壮龙指出,应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下沉普及,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并向中小企业场景化、标准化复制推广。

    关兵建议,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同时,稳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在位于山东济南的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切割、折弯、焊接、熔覆等各类用于金属成型的激光设备正在装车,将销往全球各地。随着企业快速发展,传统管理模式无法及时了解分布在各地的设备运行状态,以及服务人员工作情况。面对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等业务痛点,森峰激光依托浪潮云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峰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实时采集机床加工运行数据及异常报警数据,并对其进行处理分析,指导企业设计、研发、原材料采购等生产经营活动。

    “目前,该平台已连接数万台激光切割机床,故障率平均降低8%,客户满意度提升3%,真正实现了设备的远程智能维护和售后服务闭环管理。”森峰激光营销总经理王超说,携手浪潮云洲推动传统设备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探索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子。

    与此同时,还应深化5G、千兆光网建设,统筹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前不久在新年致辞中谈道:“公司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业务要积极有为,抓住各行各业数字化机会,实现有效增长。华为云要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底座和使能器。智能汽车部件业务聚焦关键增量部件,面向商业成功实现商用规模上量。”

    据了解,2022年8月份,华为联手中科视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推出了车路协同路侧全息感知计算联合解决方案,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其通行效率,最终将为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提供强有力的车路协同感知支撑。在河北省上线后,异常交通事件发生率较原有降低36%,示范路段车辆整体通行效率大幅提升约45%。目前,该方案已在北京、武汉、无锡等多地应用。

    目前,我国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已具备一定基础实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制胜新赛道的关键所在。关兵认为,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及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机遇,通过战略引导、资源聚集和政策支持,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布局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力争在若干新赛道上实现领跑,筑牢大国竞争的产业根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