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400亿元巨额债务压顶下的自救方案

    时间:2020-07-20
    刚刚脱贫的贵州独山县,欠下400亿元巨额债务。400亿的巨额债务,该怎么还?数量众多的形象工程、烂尾工程,又该如何解决?这都是摆在现任领导班子面前的难题。
    独山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该县面临的债务困境问题,直言目前仍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称该县集中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逾期存在“破窗”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报道,贵州独山喀斯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金交所产品出现违约情况,另外该县还有其他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定向融资计划等多笔融资产品面临违约。
    债务压顶,当地政府的目光放在了债务置换和拍卖资产这两种解决方式上。所谓债务置换,是指地方政府将近2-3年内到期的、利率较高的融资租赁、信托等隐性债务,置换为长期的、利率较低的债务,拉长存量隐性债务偿还期限,给地方财政一些恢复时间。
    而从去年开始,贵州也确实在大力推进债务置换。去年6月,贵州发行置换债券114.67亿元,7月又发行59.19亿元。那么独山县的资管产品能否通过债务置换来解决呢?对此,《证券市场红周刊》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独山是县级,能否置换要看贵州省里的态度,县里话语权并不多。”
    相比债务置换来讲,拍卖资产回笼资金算是县政府比较能控制的解决方案了。据《中国新闻周刊》去年年底报道,独山县政府正在公开拍卖资产(包括商业用房、酒店、厂房等)回笼资金,贵州省财政也提前划拨了一定资金。针对投资人的各种忧虑,该官员强调,欠钱总是要还的,“独山县不会赖账”。
    一位独山县委常委还在采访中提到,独山县已经派人前往财政部,在财政部指导下,制定了一个化债方案。“财政部也想把独山打造成一个化债的成功示范点。但是因涉及机密,该方案具体内容,现在还不宜对外公开。”
    针对数量众多的烂尾工程,大美独山公众号在今早发布的回应中也提到,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通过续建、缓建、转建和压缩建设规模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整改。目前,续建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32个,转建项目17个。比如,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项目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如今,疯狂举债的主推者已经落马,与其搭班子的多名官员也陆续被查。但在追责之外,如何遏制地方债务失控,如何解决地方融资平台泛滥的问题,显然更值得关注。
    去年,财政部官网就发文建议尽快建立一套系统的全过程、穿透式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机制,地方债务监管收紧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独山县只是一个典型,绝不是唯一。只有让监管穿透到每个重大项目的决策中,才能对类似这样的疯狂举债、寅吃卯粮的行为,形成“釜底抽薪”之效。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