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全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

    时间:2023-01-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

    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产业集聚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不少经开区的产业基础愈发坚实,但也面临着不断上升的要素成本、愈发明显的资源约束,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科技含量、深化改革开放等高质量发展课题。

    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占全国GDP比重为11.9%;进出口总额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2.3%;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

    12月28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全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商务部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前3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为研究对象,梳理这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状况、进展及成效,整理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并构建营商环境指标综合评价其营商环境便利度状况等。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面对疫情冲击和供应链压力,2021年部分经开区凭借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各经开区均将科技创新提到很高地位,持续加大人才、技术、资金等招引力度;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构建重点产业由点到链再到网的形态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关注企业痛点难点,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的活力。

    部分借助新兴产业或出口红利实现较快发展

    报告显示,得益于国内较好的疫情防控形势,2021年30个国家级经开区经济整体在不断回升。2021年全国有10家经开区GDP突破2000亿元,其中广州经开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的GDP分别为3496亿元、3330亿元,这两家经开区GDP突破了3000亿元。2021年这30家经开区中有3家GDP增速超过20%,分别是东侨经开区、北京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分别得益于锂电、疫苗、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国家级经开区通过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要素聚集、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等多项举措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新的增长引擎。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发现,这30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合计接近2万家,其中广州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

    报告显示,国家级经开区在巩固既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也取得一定成效。如东侨经开区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其凭借以锂电新能源为核心产业的高速发展,2021年首次进入商务部公布的全国经开区排名前30位。北京经开区积极布局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2021年累计供应国内外新冠疫苗超17亿剂,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超2倍。

    报告还显示,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愈发凸显,2021年30家经开区进出口均保持较好增长,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多数保持正增长。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开区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元,进出口规模遥遥领先。武汉经开区、沈阳经开区、北京经开区、青岛经开区2021年进出口增速超过50%。

    报告还梳理了总体排名前5的国家级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典型做法。如昆山经开区作为其中唯一的县域国家级经开区,通过其务实的作风蹚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外向型发展道路,其外贸总额、规上工业总产值、人均进出口规模等居于领先地位,也始终保持着对外商投资较高的吸引力。

    当然,报告也发现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不足之处,比如部分经开区的研发投入强度实际上不及所在城市的投入强度,显示出其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未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

    营商环境便利度持续提升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持市场良性竞争、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是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报告通过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结合经开区的市场容量、软环境、商务成本、基础设施便利度、社会服务可获得性、绿色发展状况等表现,以经开区或所处城市公布数据为主,部分参考了启信宝等第三方数据,来综合分析各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

    通过数据测算发现,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前十的经开区分别是,广州经开区、昆山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武汉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长沙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合肥经开区。

    其中,广州经开区、昆山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凭借在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方面综合表现较好。

    通过与上年数据比对,上海金桥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宁波经开区、芜湖经开区、江宁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合肥经开区、武汉经开区、青岛经开区是本年度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较大的9个经开区。

    其中,北京经开区凭借快速扩大的市场容量、有效改善的绿色生态和发达的基础设施而整体提升较好。上海金桥经开区在固定投资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方面表现良好,青岛经开区的社会服务水平整体有所提升。

    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在商务成本方面表现良好。其中长沙经开区、芜湖经开区房价整体管控情况良好,房价收入比处于合理区间,这项成本优势有利于先进制造业等发展壮大。受益于城市整体的货运量、轨道交通长度、机场吞吐量等优势,位于一线城市的经开区在基础设施便利度方面保持领先。南方城市及海滨城市在PM2.5浓度改善和空气优良率提升上均有不错的表现,2021年这30个经开区中,有超过70%的经开区所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

    从细分指标来看,广州经开区2021年在GDP总量单项指标上保持领先,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经开区凭借在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外贸总额上的优势,这三家经开区在市场容量方面处于“第一梯队”。宁波经开区在GDP总量提升、工业产值增加和外贸总额扩大等方面均衡发展,大连经开区在外资利用上表现突出,两个经开区的综合排名提升幅度较大。郑州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江宁经开区、武汉经开区受益于所在城市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数量,具备较好的人力资源发展潜力。长沙经开区、沈阳经开区由于所在城市的千人床位数居于领先地位,其医疗卫生服务相对更有保障。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