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国高端制造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时间:2023-01-0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0日,中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13家,占A股全部的65.5%。其中,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21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65%,比2017年底的1250家增长69.7%。

    这些数据表明,当前中国高端制造业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受访专家认为,中国高端制造业企业在过去一年中克服重重困难,收获亮眼成绩,未来也将持续迎来利好。

    攻坚克难 亮点频现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中,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其中较为突出的是2022年上半年部分企业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而运行不畅,有些产业甚至出现断链风险。

    对此,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稳链、保供政策促进制造业发展: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9月28日央行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10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近期国务院又部署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等政策,为包括高端制造业在内的制造业企业发展带来及时雨。与此同时,高端制造企业也在积极应对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大力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采取多种措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在实现产业较快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不少亮眼成果。

    在杜传忠看来,2022年中国高端制造业主要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高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展迅速。一批智能示范工厂加快建成,“5G+工业互联网”快速推进,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全球领先,石化、钢铁、建材等行业已拥有一批制造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独步全球的领先企业。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高端制造业融合渗透,高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势越来越显著。

    二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成效突出。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22年进一步加大培育发展力度。截至2022年9月,工信部培育了四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万多家。这些企业创新能力较强,对支撑中国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高端制造业服务化加快推进,服务型制造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制造业企业服务环节增加值占比持续提高。2021年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达48%,2022年又有了新的提升。

    把握利好 持续发力

    展望2023年,虽然高端制造业企业仍然面临机遇和挑战,但随着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以及各项刺激经济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市场信心必将进一步提振,也将带动高端制造业加速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高端制造业企业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设备基础和条件,发展势头良好。再加上政府在多个方面对高端制造业的支持,高端制造业企业在内生发展动力、发展能力和外部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具备相对较好的发展条件。”杜传忠说。

    杜传忠进一步表示,具体来看,在资本市场,市场利率预计新的一年继续维持在低位,高端制造业企业可较容易地获得融资并节约融资成本。同时,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可带来高端制造业国产化的巨大发展机会。此外,劳动力受教育水平近年来快速提高,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供给。“而针对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限制、打压,从维护国家产业安全角度来说,高端制造业有望获得更多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杜传忠认为,为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高端制造业企业应大力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高端制造集群融合发展,打造富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产业生态。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提高企业抗风险、抗冲击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