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看“专精特新”企业如何“进位争先”

    时间:2023-01-05

    交汇点讯 记者4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在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的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录中,江苏共有48家企业和产品入选,获批数量全国第一,至此,江苏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累计达186家。

    此次江苏入选企业分布在全省13个设区市,首次实现新增单项冠军设区市全覆盖。入选企业中,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超过5%,属于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专用高端产品制造类的占比超过70%,产品属于“补短板”项目的企业超过90%,对江苏制造业升级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江苏培育“冠军企业群”有何经验?

    江苏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在中小企业中重点实施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确定的重点领域和50条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建立了从“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四级梯度培育认定体系。

    就在去年6 月,国务院办公厅第 68 期《政务信息交流》专题刊发《江苏省加快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有力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向全国推介江苏经验做法——

    优环境,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21年新修订出台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提升细分领域竞争力”,为全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江苏省“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 年)》《江苏省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江苏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研究部署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举措。

    建体系,全省工信系统探索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培育工作机制。省市县联动建立优质企业培育库,优化入库标准,实施动态管理,每年推荐一批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培育库。

    抓服务,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服务专员制度,按照“分级服务,属地管理”的原则,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截至去年6月,省市县共建立服务专员办 126 个、配备服务专员 585 名(1名专员最多可服务 5 家企业),及时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促进企业资源对接和能力提升。

    促创新,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聚焦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基础制造工艺及装备、产业技术基础等“五基”领域产品和 50 条重点产业链优势企业,予以重点培育,支持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产业制高点。

    强赋能,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主要对象,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到 2024 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全面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全省进入“重点培育库”企业已达3.6万家,从中晋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4家。去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超6000家,在疫情持续冲击,原材料、能源大幅涨价等背景下,规上中小工业企业营收增幅高于全省,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