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全国数商产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长三角地区数商企业领先全国

    时间:2022-12-14

    日前,上海市数据交易所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全国数商产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数据行业生态角度,按照数据要素从供应到需求的全链路,将数据要素市场划分为数据资源生成、数据资产化、数据产品化和服务化、数据交易、数据市场运维5大核心业务环节,这些业务环节的执行者既来自传统服务市场的服务商,也来自新经济数据交易相关的服务商。

    《报告》显示,中国数商产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地区,数商企业数量分别为50万、24.3万、21.4万、13.4万家,四大区域合计占比达到56.8%。

    其中,长三角地区是大多数数商企业的注册区域,如数据产品供应商、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数据安全服务商、数据咨询服务商等;京津冀的数据加工处理商最多;珠三角地区有相对较多的数据合规评估商和数据质量评估商。

    《报告》认为,数据要素市场存在交易“五难”问题,即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中国数据要素市场目前正处于初期培育阶段,市场主体的培育对于整个数据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需围绕数据要素市场的数据供应方、数据需求方、数据中介服务方、政策制定方、市场监管方、平台运营方、第三方服务商等市场参与者,建立完善的市场规则体系。

    《报告》建议,数据交易所可以建设数据资产确权登记的电子化信息平台,向利益相关方进行即时的信息披露,降低数据资产交易双方的信息获取成本以及信息不对称程度;进一步拓展需求方入口,通过新业务和新场景带动数商行业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