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邳州经济开发区创新建立“六通四同”审批模式

    时间:2022-12-14

    邳州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紧紧围绕徐州市改革发展大局,抓住机遇,创新实践,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双承诺”审批,企业承诺投资真实性、政府承诺办理及时性,全力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升、产业提效,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改革成效

    邳州经济开发区通过创新建立“一人通办、一表通知、一窗通审、一图通建、一章通批、一诺通行和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监理、同时竣工”的“六通四同”项目建设新模式。一“人”通办,一次不跑。对“双承诺”项目,项目代办员全程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实现投资企业从项目报审到开工“不跑一趟腿”、“全程不见面”。一“表”通知,集成服务。梳理项目审批环节,制作“一表式”项目材料清单,由代办员一次性告知企业,分阶段一表填写、一次提交数据,避免了多次重复递交材料,加快材料报审进度。一“窗”通审,并联办结。推动串联审批转变为并联审批,各部门以土委会会议纪要为依据,联合开展审批或审查工作,出具预审意见,作为项目开工建设凭证。一“图”通建,数字闭环。开展设计图纸联合审查,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加快推进“互联网+联合审图”,积极实现一个平台审图,实现审批部门“一图通”、报建人员“一图清”。一“章”通批,提速提效。邳州经济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张清单定权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集成提效能、一套标准优服务、一网运行强共享、一个体系严监管”的“六个一”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一“诺”通行,失信必究。对双方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将企业项目单位存在违法违规、失信情况记入“两资一单”、纳入失信名单,让企业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1、压缩企业建设周期。一是转变政府角色,变部门审批为信用约束。政府制定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明确承诺项目手续办理的时间和期限,企业按照准入条件和标准,书面承诺项目投资体量和规模,政府和企业之间通过承诺约束,代替了政府单方面的管理约束。审批单位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项目审批从手中的权力转变为服务的责任,彻底改变了以往“重权力轻责任、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

    2、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邳州市委、市政府共梳理不见面权力清单21项,清理审批前置条件,划转行政许可8项,统一集中到市行政审批局,实现“进一家门、跑一次路、盖一枚章、办所有事”。项目进入“双承诺”流程后,按照“快速高效、并联预审”的原则,环保、国土、住建等相关审批部门,开展多图联审,出具预审意见后,项目就可以开工,审批效能大幅提升,项目建设全程提速、一路绿灯。

    3、变事前审批为过程监管。邳州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投资开发区,服务找一人”,针对项目审批事项,明确一名牵头领导,组建专门服务班子推进项目,保证项目信息及时推送,手续办理无缝对接。企业只需对照清单,准备一套材料,由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为企业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双承诺”审批从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项目边建设、边验收,提升了项目落户的速度。实施“双承诺”审批以来,全区231家企业先后受益,共办理项目手续1000余项,为企业早日投产达效赢得宝贵时间。

    4、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推行一对一服务,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解决企业发展的特殊问题;实现全方位服务,成立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园区坐班,提供物流、招聘、党群等服务,帮办园区围墙内所有事务;创新金融服务,成立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针对性的提供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企业资源转化速度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5、搭建更优质的平台。建设200万平方米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专业园区,集聚形成1.2平方公里的全国唯一系列光刻胶生产基地;不断提升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的内涵和水平,率先通过全省化工园区验收,用绿色发展创造绿色收益;成功获批苏北首家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公用型保税仓库批准建设,供热管网,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安环一体化监控中心等设施投入使用,园区基础配套更加完善,为企业减少大量公辅投入。

    6、营造更宽松的环境。落实覆盖国际顶尖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和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奖励体系,建立流程化工作制度,为人才创业营造环境;联合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等科研机构,建设江苏双创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学院徐州研修院、诺奖得主工作室等,为技术创新营造环境;成立半导体等行业协会,举办开发区企业年会,成立“职工之家”,每季度召开职工座谈会,为交流互动营造环境。

    二、进一步完善举措

    一是推进服务标准化和协同化。破除方便部门自我管理为出发点,立足群众视角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服务事项,简化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开通证明材料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认证,推进服务的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切实解决传统管理环节多、材料多、往返多等现实问题,变“条块分割”为“整体联动”,让“部门协同办”替代“群众来回跑”。

    二是强化基层服务功能。改善街道、社区社保服务配套设施,充实专职人员队伍,加强基层就业、社保、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综合服务网点建设,努力提升服务供给效率与水平,确保业务“沉得下”、管理“接得上”。 进一步拓宽社保服务渠道,延伸社保服务半径,借助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凡适合社会力量包办运营的就业培训、社会招聘等事项,均可通过委托、承包、购买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与精细的服务,让为民服务按下“加速键”。

    三是完善线上服务模式。实践中发现,“零上门”是理想化的,因各种原因又上了门的,占线下服务的很大比例。在这个群体中,常常由于对所办事项材料不清、程序不明而导致无效跑。因此,借助“互联网+”把好事前关,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必备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让他们办事之前获得清晰指引、明确预期。在用好网站、热线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办事指南、在线咨询等板块,及时归类回复,即时解疑释惑。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指导服务对象使用微信申报、手机支付等办理模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