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暖企十条” 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时间:2020-02-17
    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便利化,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做好国家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企业……2月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提出十项“暖企”措施,助力各类科技企业渡“疫”关。
    《通知》指出,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居民企业,可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技术合同纸质文本可延迟至疫情结束后提交。已开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分系统的省(市),一律实行“无纸化”认定登记流程,在线提交并审核技术合同文本,全流程网上办理。各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及所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应尽量简化服务流程,为居民企业提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电子版或邮寄等便利服务。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通知》要求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互联网手段合理安排好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主动公开认定批次,倡导实行网上受理、邮件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则要全流程网上办理。《通知》显示,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全时开放运行,全面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利用信息服务平台,组织辖区内评价工作机构在线开展企业评价信息形式审查、分批次公示公告、集中抽查等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同时,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的财政支持,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
      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通知》要求各国家高新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所需医药品、器械、防护设备及相关物资的生产企业要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对因疫情而停产停工的科技企业,要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必要时依规提供税费减免优惠,提供资金周转或低息免息贷款服务等。各国家高新区发生严重疫情时,应及时将相关情况抄送科技部火炬中心。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企业,《通知》要求,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应加强统计和监测疫情对各类科技企业的影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精准支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告诉记者,《通知》提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调整、改进、优化服务方式”,为各省市科技主管部门优化科技企业的服务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方针。《通知》针对当前准备/正在开展的技术合同登记、高企认定、科小企业评价和火炬统计四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精准的工作要求。譬如企业开展技术登记,可以先网上登记,延迟到疫情之后提交纸质文本;高企认定,倡导实行网上受理;细化火炬统计网上培训课件等。实际上,借助互联网手段,优化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早些年就开始执行的工作方式。如果没有过去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也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几天时间内就能推动的工作。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