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热点观察】数字经济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2-12-14

    近年来,国内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在电商平台、移动支付、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等领域持续创新。尤其在疫情发生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政策及发展研究报告》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2%。

    政策频出助力行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期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已取得巨大进步,主要表现为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处于全球领先,产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和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这几大方面。

    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数字经济发挥的强大作用。中国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跑者,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深化和落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2019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数字经济领域顶层设计。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各领域、多维度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沿着“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各省市也结合自身情况陆续发布政策,着力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比如,《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于11月25日出台,其在数字实体深度融合、基础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北京方案。

    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报告显示,在数字经济规模上,我国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不可否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关键技术工程亟待突破、法律制度环境仍需完善、数字经济国际话语权仍需提高、区域间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五个方面。

    报告认为,随着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还能够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是各国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战略基础。

    报告显示,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将呈现强化核心技术、数字经济治理融合统一、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加速、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四大发展趋势。

    其一,强化核心技术。这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有利于解决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从本质上看,我国还不是“数字经济强国”,更应加强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持续推动应用场景开放,加强从基础层、技术层到应用层各个层级数字科技的持续性创新和应用。

    其二,数字经济治理融合统一。在数字经济治理层面上,随着数字经济推动社会经济的进步,大量治理问题也不断显现。需要协同政府、网民、平台、各种虚拟组织等各个主体之间的治理行为,推动数字经济“技治、法治、自治”三者的融合互动,使“工具、法律、自律”三者间达到统一,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其三,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加速。数字经济领域核心人才层面,我国需要加快数字经济领域核心人才的培养。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四,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我国需要加快部署未来决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与传统数字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同时也要根据未来发展导向布局,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有效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