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在无锡成立 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授牌

    时间:2022-12-12

    近日,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授牌和长三角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成立仪式,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同时成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的建成和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结合无锡高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集成电路版图设计”进行申报,成功立项首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高效完成了建设内容,走在了全国参建高校的前列。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继续加大对无锡高新区、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支持力度,希望无锡科院为区域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无锡高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发区职业院校已成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因开发区而建,开发区因学校而兴,开发区与职业院校实现了倍增效应。依托开发区,打造产教联合体、组建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匹配,有着广泛的产业资源优势和广阔的职教发展空间,既切实可行,又富有成效。他希望联盟要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育人才。

    两年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作为理事长牵头成立的长三角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现已成为长三角开发区产业经济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荣国表示,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的落地和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实现了更高能级别的基地落地、更精准的人才培养、更广范围的校企牵手,为打造全国开发区产教深度融合先导区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职教强音。

    近年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自身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指出,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对服务区域发展、促进学生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徐庆希望联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开发区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产业链为主线,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和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园区优势,创新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模式。

    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由28家理事单位组成,未来,将聚焦“现代化”“高质量”的区校一体化发展目标,把开发区产业资源转化为职业教育优势资源,将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促进职业教育供给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构建产教命运共同体,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为推动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研究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对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长三角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与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举行了共建长三角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签约仪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