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战疫连线】 胶着对垒时刻,两线作战如何齐头并进? 江苏开发区纷纷亮招!

    时间:2020-02-14
    ●连线对象 ●
    ●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 封晓春
    ●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吴徽辉
    ●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晓松
    ● 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茜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把防控措施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争取尽快赢得阻击战的彻底胜利;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各地在两线作战中如何实现齐头并进?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连线采访江苏多家开发区负责人,看看他们如何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篇文章。
    无锡高新区:
    “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连线时间:2月12日上午10点40分
    连线对象: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 封晓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复工复产已经启动,人员返程即将迎来高潮。坚持防控和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规范开工,确保在安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合法开工,维护好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封晓春表示,无锡高新区将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着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为无锡市的产业高地,无锡高新区共有企业约2.4万家,外来员工多达37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极大。2月10日复工复产第一天,该区在产企业703家,在岗员工约12.2万人。逾500家规模以上企业顺利开工,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65%以上。
    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复工企业之一,公司380多名工人返岗,占工人总数的八成。“复工后,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控疫情,我们做了很多预案,给每个工人配备口罩。”该公司安全设施经理臧鹏举介绍,他们鼓励非一线员工居家办公;工人进厂前全部测量体温;食堂“一人一桌”,每批就餐员工不超过50人;会议原则上采取视频方式。
    “目前,我们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还是物流。”臧鹏举说,公司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很多在外地,由于交通限制影响,不少原材料进不来,产品送不出去,影响了复工复产效率。
    “我们10日开工,公司3000多名员工中,第一批返岗的仅900多人,他们都是春节期间没有离开无锡的。”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对外事务室室长马燕告诉记者,企业原计划2月3日复工,因为疫情推迟了一个星期。由于外地员工没有回无锡,生产线无法开足,目前公司产能大概是平时的15%。为尽快恢复产能,12日企业已经递交1000多人的第二批申请复工人员名单。
    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无锡高新区提早谋划。2月8日,该区发布《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传递与广大企业风雨同舟的决心,承诺将想尽一切办法,从金融信贷、人才扶持、就业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与企业共渡难关。
    “既要应对疫情,也要恢复生产;既谋眼前,更思长远,这考验着政府的智慧。统筹协调多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谁统得好,谁调得有力,谁就能赢得主动,化危为机。”封晓春介绍,基于这样的认识,无锡高新区分阶段陆续精准制订出台“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等举措,从严规范企业复工各项措施;企业复工必须执行“五个到位”,即主体责任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管控措施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在复工引导上,无锡高新区将企业分为三类,一类是华虹等国家战略企业,它们春节没有停工,始终在政府指导下有序生产;第二类则是为保障防控物资供应而紧急复工的企业;第三类是普通企业。建立“专班专人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全区组织450多名机关人员经统一培训后下沉企业,广泛宣传政策要点,解答企业疑问,帮助解决问题,为企业复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政府高效服务背后离不开技术支撑。无锡高新区工信局在全市率先搭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企业复工时间、最大在岗人数、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产品、产量等材料都可网上申报,免去来回奔波之苦。平台上线3天,即有3000多家企业提交复工申请。
    安全的复工才是有价值的,才能保障抗击疫情最终取得胜利。无锡高新区企业多、外来员工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根据摸排,截至2月11日中午,该区集中医学观察457人,居家医学观察12653人。当地民政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现场查看企业防疫措施、物资储备、人员防护、隔离点设置等情况,确保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在产企业将在岗人员花名册在企业食堂、车间等显著位置公示,设立疫情防控线索举报电话,提供有效线索给予500元奖励。
    对在岗人数众多的绿点公司,无锡高新区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24小时驻厂监督,确保企业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区里实时监测全区企业用电情况,对用电量激增的企业第一时间检查核实。
    苏州独墅湖科创区:
    5个小组分片包干,上门核查969家企业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5点
    连线对象: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徽辉
    “我们抽调管委会经服、安防、劳监三个部门的人手,分成综合组、产业服务组、企业服务组、科技服务组、统计分析组5个小组,对申请复工的企业进行核查。每个小组有四名人员,除了3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有一名医务人员随行,下沉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吴徽辉介绍说,“这样安排的好处是,每个小组既有侧重点,又都能独当一面。在此基础上,科创区还安排一支巡查小组,对已经复工的企业进行‘回头看’。”
     “我们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区域,按网格化划分审核范围,一个小组平均每天需要审核约10家企业,每家约停留半小时。”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组经服联系人杨霞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所有复工企业都要通过现场核查。
    复工审核重点包括两部分,一是物理空间消毒措施,二是人员排查与管控。针对企业复工申请增加,独墅湖科创区将审批权下放给辖区内4个主要科技载体,包括苏州国际科技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城等。各个载体对企业的情况更熟悉,处理起来效率更高。截至2月12日,独墅湖科创区合计核查企业969家、员工约28400人。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内共有4000多家高科技企业,近16万名员工,其中46%是外来人口。苏州工业园区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所涉及到的企业很多都在这里。对这些企业来说,物理空间消毒问题都不大,难点主要在人员排查。特别是辖区内17个企业集宿区,人员密度大,流动人口多,是防疫的重点区域。1月29日,独墅湖科创区就安排人员实地查看,提前做好人员隔离等预案。
    为更好地方便企业反映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独墅湖科创区建起三个微信群:载体“房东”群、复工企业群、物资保障群。这样做,可确保企业有需求,能第一时间联系上相关负责人。
    “从这几天的审核情况看,防护物资紧缺仍然是个大问题。”杨霞岚介绍,独墅湖科创区申请复工的企业都已准备防护物资,但并非全部符合要求。尤其是口罩,很多企业准备的口罩是到处采购“凑”出来的,其中还夹杂着防雾霾口罩等。这些共性问题,短时期内很难解决。目前的处理办法是,只要企业有一定储备的防护物资,独墅湖科创区就先同意其复工,但对人员数量进行合理管控,鼓励居家办公,后续通过“物资保障群”等途径积极筹措。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做到“一企一策”有序复工。
    2月11日,独墅湖科创区《企业防控每日工作》简报上提到,当天已协调解决飞依诺支援武汉设备灭菌事宜,协调解决海思配套厂商复工问题,协调解决挪拉通公司昆山员工往返问题等。
    对于涉及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等相关企业,独墅湖科创区允许其在审核通过后提前复工。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2月8日就开工。截至12日,企业已有150名员工到岗,到岗人数接近一半。
    “眼下最棘手的是物流和人员的问题。”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裁李凯说。2月9日,公司急需从绍兴一家化工企业采购原材料,这批原材料关系公司跟疫情相关的药物研发,非常迫切。但受当地防疫管控限制,供应商无法发货。他们只能紧急向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科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求助。科创区效率很高,当天就为他们出具证明,“我们请供应商把证明材料转交给当地政府部门,很快得到批准”。
    淮安经开区:
    阶梯式复工,十条新政助企业渡难关
    连线时间:2月12日下午13时50分
    连线对象: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晓松
    “今天我基本都在企业跑,下午4点半回去整理企业反映的问题,5点开会会办解决问题。”12日下午,记者打通刘晓松电话时,他正在鹏鼎控股公司督查疫情防控、了解复工进展情况。
    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淮安经开区采取“阶梯式”稳步推进。对春节期间未停工、仍在维持生产的6家企业,要求做好严格防控措施;对涉及保民生、保防疫的保障型企业,节间动员复工生产;对大型支柱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如富士康、达方电子、鹏鼎控股等,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月7日起陆续批准复工。春节后至今,淮安经开区已有18家企业复工,下周他们计划推进48家企业复工。
    刘晓松介绍,针对未停工企业和经批准已复工复产企业,如快鹿牛奶、九州医药物流等,淮安经开区强化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帮助企业购买、配送口罩、电子体温计等防护物资,指导企业做好员工摸底排查、厂区内外消毒、员工检测体温、食堂分离就餐等防护措施,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到位。
    快鹿牛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进入公司生产车间前,必须依次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测登记。测量体温之后,每个人还需通过消毒环节、更换服装、酒精洗手、热风烘干……疫情防控环节这么多,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大通机电企业办公室主任罗贤丽说,因为行业生产的特殊性,春节期间企业一直没停工。针对疫情防控管理,企业采取封闭式管理,每天开展员工健康申报和检查,工人进出车间都要测量体温,每天都对工厂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员工分批次隔离用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为抓好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在淮安市“六必须 四坚持”的基础上,淮安经开区出台“企业复工要点十六条”,明确严格的复工审批流程以及复工前、复工后防控措施等。
    “吸取外地企业因人员感染导致大量员工被隔离的教训,我们采取‘单元最小化’防范措施,就是对用工量较大企业人员进行最小化编组,原则上每组不超过10人,每组人员吃饭、睡觉、工作全在同一个组团,万一出现疫情,也能防控在最小范围内。”刘晓松透露,淮安开发区所有企业都将实施这一制度。
    在淮安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此前已阻断的交通、物流等,在淮安市内基本恢复畅通。
    作为疫情防控中承担重任的物流企业,九州医药物流公司把防控疫情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每天我们都要统计员工去向、接触人群等情况。”九州医药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娟表示,考虑到物流运输的特殊性,公司制定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坚持对途经重点疫情区域驾驶人员加强管理,每天对途经区域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查。”
    2月7日,淮安经开区出台“十条政策意见”,提出采取加强金融支持、实施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加强金融支持方面,开发区对需要金融支持的中小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增加个性化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必要时开发金融控股集团可给予转贷资金支持,在疫情影响期间免收转贷保证金。同时,我们鼓励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防疫物资生产及配套相关企业,尽量降低贷款利率。”刘晓松说。
    建湖开发区:
    “一企一策”“一员一表”,推动企业精准复工
    连线时间:2月12日上午10点
    连线对象: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茜
    “这两天,我们不是在复工企业看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生产还有哪些困难,就是在申请复工的企业走访,查看是否达到复工标准,检查所有员工的信息,车间、食堂、宿舍等每个区域都要检查,并安排专人指导。现在,企业复工申请量大,对已复工的企业,我们还得进行驻场监管。”12日上午10点,记者打通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茜的手机时,她正在各企业间奔忙。
    建湖开发区共有300多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73家。“疫情防控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目前,开发区企业复工正有序进行,根据相关规定,在2月9日前,开发区已有3家企业正常生产,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森达热电、兴鼎生物两家企业春节期间一直没停工,生产动物饲料的东方希望公司2月7日也复工了。”王茜介绍。截至11日晚8点,建湖开发区共有96家企业申请复工,其中规上企业38家、规下企业58家,目前已复工20家。12日又有37家企业提出申请,这个数字是动态的,还在增加中。“对于复工企业,我们开发区进行初审,县里防疫组再上门检查复核。”
    “首批复工的员工控制在120人左右,没有外地员工,已经准备口罩3000只、消毒液200公斤,食堂暂不开放,实行弹性工时,保证员工中午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吃饭。”在日月照明公司,开发区复工复产工作组人员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审查审核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细化、完善复工方案和防控预案,并签订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
    “为了做好企业有序复工,我们将企业分为10个网格,并对开发区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对应成立10个工作组,每组由两名领导干部带队,加上机关人员共10人,一个组负责一个网格,驻厂指导防疫,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这些天,王茜一直在一线忙,到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检查防疫和复工情况。复产复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比较强,积极采购了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开发区也专门成立物资保障组,帮助企业联系采购防疫物资。生产机床的环宇公司缺少防护用品,开发区立即调配3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门。“另外,为保证企业原料进得来,货物出得去,我们与县内以及县外地区及时沟通协调,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实施一企一策,切实缓解企业因交通受阻产生的生产压力。”
    控人不控企。对于外地员工和复工企业,开发区建立“一企一档案”“一员一表”。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清所有员工个人轨迹,确保对每一名来开发区人员、每一辆车都严格检查。劝导湖北、浙江等重点疫区的员工暂缓行程,对已经回来的外地工人,则统一安排在集中隔离点。为弥补复工企业的用人缺口,开发区通过网络招聘,积极为企业在本地招收操作工,补充生产力量。目前企业员工还算充足,少部分管理层是外地员工的企业,也已采取远程办公来克服困难。
    突出靠前服务,建湖开发区积极落实盐城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指导企业用活用足政策,并在新员工招录、技改项目申报、银行贷款、税费减免、职工保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