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立破并举做好科技管理的“加减法”

    时间: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就是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功以才成,业以才广”,我国的创新实践证明,高水平创新人才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从飞天探索到太空安家,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这一个个在中华大地上演的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助力。实现高水平创新人才自立自强,有助于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创新保障。

    当前,许多城市为了引才、用材、留才、育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实现“扶上马送一程”,让人才为我所用,如:建设人才飞地、加快人才落户、强化人才激励,搭建干事创业舞台等等。然而,科技管理不能只做“加法”,在人才政策上加码,在激励机制上加劲;更需要善于做“减法”。只有做好“减法”才能够真正解放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让创新成果涌流。

    科技部等8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就旨在探索人才评价的新标准、新方式、新机制,用好用活人才。科技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同时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次《试点方案》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核心,突出国家使命导向,积极回应科技界的期盼,推动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体系。“破四唯”为人才“解绑”,为科技创新奠定牢固的基础。“破四唯”就是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僵化单一的人才评价体系,为科研人员减掉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可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把精力投入到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中,让想干事、能干事的科技人才真正地干得成事;“立新标”为人才负能,为科技创新带来磅礴的改革力量。“立新标”就是要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精准、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结合试点地区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种类创新活动的特点,构建符合其科研活动特点的评价体系。这不仅能够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促进人才资源的聚集,提高人才的获得感与认同感,更能够为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实的经验,进而在整个社会掀起一股识才爱才敬才的新风尚。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科技、民生、生态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只有做好科技人才的加减法,才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共同为落实二十大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凝心聚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