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持续出台支持政策 制造业引资力度不减 外企信心足

    时间:2022-11-21

    “我们是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制造业引资的规模下降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对此,我们下一步将推动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今年3月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举行的“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对优化外资结构下一步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

    谋定而动,知而有得。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优化投资环境,扩增量;加强投资服务,稳存量;引导投资方向,提质量三方面提出了15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3天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发布,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鼓励目录》总条目1474条,与2020年版相比净增加239条、修改167条。其中,全国目录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快促进技术迭代升级。新增或修改林业生物质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生产及应用,医药制造业相关耗材开发、生产,高新技术有色金属材料及其产品生产,高性能光刻胶开发、生产,辉光放电质谱仪开发、生产等条目。

    与此同时,商务部于近期表示,将会同地方和相关部门滚动形成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并抓好项目落地建设。

    密集推出的政策组合拳,显示出中国希望更好地发挥外资在促进中国制造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积极作用,中国加大对制造业吸引外资力度的坚定决心,也让不少在华的外资制造业企业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中国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制造业相关技术路线的规划,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遇。科德宝在燃料电池领域拥有完整的垂直价值链。目前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应用在客车和船舶项目上,随着产业化的推进,科德宝将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科德宝集团亚洲地区代表许倍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科德宝的第三大市场,对高科技制造基础设施和本土研发设施的持续投资是集团落实在华长期方针和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许倍帝介绍,今年4月,科德宝成立了科德宝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业务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应用于客车、卡车和航运领域的燃料电池,该业务集团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完成中国首秀。上半年,集团还在上海成立了全新的技术创新部门,旨在加强与本土研究机构和创新企业的研发合作,推动在电动交通、新能源、可持续性发展和智能制造等战略领域的发展突破。今年年底,集团旗下的恩福(中国)位于长春的全新工厂也将投入使用。

    在华拥有9家制造工厂、3处研发中心的江森自控,已将中国视为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持续加强制造业吸引外资力度,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领域,这让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朗智文看到了公司在华发展更清晰的未来。

    “我们已经针对新能源(锂电池、氢能源应用等)、现代农业、现代工厂(半导体、芯片制造等)、生物制药、智慧医院、数据中心、智慧家居等多领域和行业的不同需求,推出了以创新技术打造的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助力本土生态伙伴精准定轨面向未来的绿色坐标,实现智慧和可持续发展。”朗智文说,江森自控将进一步参与到中国对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中,“我们会积极响应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蓝图,依托对不同行业的敏锐洞察及创新技术优势,从而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目前爱普生在中国已拥有12家分公司,在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看来,合作创新是爱普生在中国市场长期保持增长的重要秘诀之一。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让他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公司以高精度的石英晶体产品和低功耗的IC集成电路,以及高精密传感器产品,为电子业的各种创新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深石明宏表示,目前爱普生元器件已广泛应用到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终端、智能工业和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将持续创新以满足这些行业企业的发展新需求。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