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11-21

    11月17日,以“智能物联数字未来”为主题的智能物联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源生等来自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高校、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作主题演讲,围绕智能物联与数字化转型发表观点,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提高业界关注度。

    刘韵洁发表“确定性网络助力智能物联产业发展”主题演讲,深度分析确定性网络与智能物联产业的关系。他认为,以“大带宽、低时延、超低抖动、极高可靠”为主要特征的确定性网络支撑产业核心应用加速云化、线上化、智能化,将真正改变产业互联网模式,成为产业数字化刚需。“无论是智慧医疗、能源、交通,以及未来的元宇宙,都离不开确定性的网络。”他表示,确定性算力网络技术的发展刚刚开始,希望业界在标准体系、产业生态、试验试点、原创技术等方面共同努力。

    在题为“物联网生态体系建设与理念创新”的主旨演讲中,郭源生分享了智能传感产业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作为大数据来源及控制系统的“窗口”,传感器的优劣决定着一切装备与装置的智能化程度和水平。传感器行业所需的技术含量高、性能指标高、市场门槛高、所需投入高。郭源生建议,企业要建立产业链,行业要打造集群,区域要打造生态,构建“政产学研用服”六位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强产业集聚,实现上下游产业对接。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研究成果《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创新发展报告》,对智能传感的发展情况、技术进展、应用创新、趋势展望进行了详细分析,展示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创新发展全景,提出了加大攻关力度、强化协同创新、培育优质企业、夯实产业技术基础等建议。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