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连云港开发区创产业集聚之“势” 谋园区经济之“强”

    时间:2022-11-07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在连云港开发区引发持续热议。

    作为连云港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窗口,连云港开发区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为全市发展挑重担、扛重责,当好全市“后发先至”的排头兵、领头雁。

    “始终坚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发展,持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看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把做优做强产业作为根本,奋力构筑独具特色、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高原”。

    项目是园区经济的“生命线”,产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和产业数字化,则是连云港开发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路径选择。近年来,该区聚焦“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的“3+N”主导产业,以培育优势产业、骨干企业、特色品牌产品为重点,加快培育壮大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集群。去年,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量的77.3%。

     “以重大项目之‘进’,形成产业集聚之‘势’,谋园区经济之‘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两个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翻番。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签约先导太阳能光伏高端生产线制造、神丰聚酰亚胺纤维及复合材料等过亿元重大项目66个,总投资逾600亿元,其中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投资额达100亿元。1—9月,全区完成重点产业项目投资89.8亿元。

    与产业集聚“同频共振”的是创新驱动。走入连云港开发区境内恒瑞医药化学实验室,只见合成、分离、浓缩等实验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公司已有11个创新药获批上市,还有6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6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和大家分享一连串的研发“好声音”。

    连云港开发区的新医药产业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0%,远超全国2%左右的平均水平;累计承担重大专项103项,约占全国的5%;累计获批一类新药18个,占全省62%,占全国15%,成为引领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育创新主体、建创新平台、聚创新资源。”连云港开发区围绕推动产业加速创新集群,抢抓“智改数转”发展机遇,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该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每年配套可支配财政收入的5%用于支持企业创新转型、人才创业;加快推进“一港一谷一园一部”重大平台建设,深化与中科院、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融合人力、金融等支持资源,致力提升服务创新发展的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行胜于言。怎样真正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一年前,连云港开发区成立“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主要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畅通政企对接渠道,推动难题化解从碎片治理、被动治理、突击治理,向集成治理、主动治理、长效治理转变。

    连云港开发区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拿地即开工”,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不见面审批,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去年,营商环境指数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29位。“投资兴业,我和企业最看重的是优越的产业和营商环境,以及规范而专业的政府服务,而连云港开发区就是让人心动的地方。”今年国庆前夕签约落户的江苏神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善刚坦言。截至目前,该区“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收集问题809例,已办结728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